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交通肇事“仗义”朋友替同事顶包 民警“慧眼”识破两人齐进拘留所

2019-05-30 17:41: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广益 杨晓东

微信图片_2019053017402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30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广益 杨晓东)  涉嫌酒后驾车发生单方车损事故,怕被查叫朋友来“顶包”,细心民警经过严密侦查,戳穿了他们的谎言。5月28日,交通事故肇事者李某和顶包者刘某双双被浦江县公安局行政拘留。

  事情发生在5月25日凌晨,浦江县中山北路发生一起轿车撞上中间隔离护栏的车损交通事故,报警人刘某在现场自称是自己不小心开车撞上去的。

  两天后,刘某来到城区交警中队处理事故,向民警说事发时轿车上有三个人。办案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对当天的事故进行核实时,发现肇事车内只有两个人。刘某当晚穿白色上衣是在事故发生约15分钟后才到事故现场的,刘某的讲述与事实有明显出入。

  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民警察觉到这个案件存在蹊跷。通过视频监控倒查肇事车的行车轨迹,查看刘某当天的通话记录和微信消息等,确定刘某并不是事故发生时的驾驶员。面对事实证据,刘某最终说出了实情:造成交通事故的是其同事江西籍男子李某。

微信图片_20190530174026.jpg

  随即民警传唤李某到交警大队接受调查,在铁证面前,李某交代了自己的肇事行为。

  原来24日晚上,李某在KTV唱歌时喝了少许酒,聚会结束后驾车回家。次日凌晨,途经中山北路时撞上了道路中间隔离护栏。李某几次想驾驶轿车离开现场,由于翼子板卡住了左前轮,无奈只能将车停在路中间。由于害怕酒驾被交警处罚,于是打电话、发微信联系刘某过来“顶包”。

  李某肇事后逃逸,出于哥们义气,刘某答应同事李某顶包帮助其逃避责任,想不到露了馅。后来,虽然李某态度十分诚恳,心里也比较后悔,但一不小心还是把自己搭进了牢房。

  5月28日晚,李某因涉嫌肇事逃逸被浦江县公安局行政拘留10日,罚款1900元并记12分的处罚;刘某因提供虚假证言被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300元的处罚。

  发生交通事故后,尤其在凌晨时段很多驾驶员心存侥幸,要么逃逸要么顶包。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及时报警,如实陈述事故经过,积极参与救助伤者,切勿抱有侥幸心理肇事后逃逸,更不可找人顶包。否则会承担更加严重的法律后果,终将害人害已,后悔莫及。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