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多措并举做强“最小作战单元”

2019-05-30 17:21:02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53017201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30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5月28日,金华开发区第12次党工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开发区乡镇(街道)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这是开发区做强“最小作战单元”的又一新举措。 

  严把中层干部选任关

  《开发区乡镇(街道)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乡镇(街道)中层干部选用需坚持以下原则: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办事。 选任条件和资格规定中强调,中层干部应当逐级提拔,特别优秀的条件可适当放宽,但需报经组织部门批准同意。选任程序包括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和任职,对可实行竞争上岗的情形也作出了规定。同时,还对乡镇(街道)中层干部交流回避制度、退出机制、工作纪律要求等作了明确。

  对考察对象,则列出了各种排除式的情形:群众公认度不高的;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中有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不合格)以下等次的;有跑官、拉票行为的;配偶或子女已移居国(境)外的;受到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纪处分影响使用的;以及其他原因不宜提拔的,均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说,当前是开发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期,需要每一位干部切实扛起经济发展大旗,尽心尽职、全力以赴,为开发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同时结合开发区机构及职能调整方案,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中层干部选拔工作,以科学规范的制度,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

  张旭辉指出,开发区的发展关键在“人”,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打造“最小作战单元”的要求,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让每一位干部既当指挥官,又当战斗员,确保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使每项任务都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要进一步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金开铁军”。

  “十条铁律”成工作标尺‍

  从5月份开始,开发区通过深入开展“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行动,动真格向“不守规矩”的村干部开刀,从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提升投资环境优势多方面入手,多维度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斗争、担当作为、群众信赖的 “和美村(社)”带头人队伍。5月初,《金华开发区“村干部整治立规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以最严的铁律和专项整治正风肃纪,落实村干部履职行为规范和底线管理等制度。

  该方案明确了村干部从严管理“十条铁律”:‍绝不允许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表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不当言论;绝不允许参与赌博、色情、邪教、迷信等活动或者为其提供便利条件;绝不允许参与、纵容、支持黑恶势力活动,组织、参与宗族宗派纷争或者聚众闹事;绝不允许本人及其近亲属、近姻亲属承揽和插手本村工程项目;绝不允许违规处置和非法占有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套取、骗取或者截留、私分补偿补助资金;绝不允许在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吃拿卡要、故意刁难群众或者收受、索取财物;绝不允许违反财务管理规定,设立“小金库”,滥发奖金补贴,违规报销费用;绝不允许酒驾醉驾;绝不允许干扰企业正常生产、插手企业内部事务,向企业强行索要财物;绝不允许在无正当理由情况下,拒绝执行或故意阻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或重点工程。

  该方案下发至开发区每一个乡镇(街道)后,各乡镇(街道)、村两委纷纷通过廉政教育培训、以会代课、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学习,编印《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学习读本》发放到全体村干部手中,并组织签订村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承诺书,真正把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各个乡镇(街道)廉政教育培训会上,“十条铁律”火速成了村两委干部天天讨论交流的话题。“学习了十条铁律,明确了哪些是不可逾越的纪律‘红线’,也成为了我们开展工作的标尺。”汤溪镇寺平村党支部书记戴维平表示,要将“十条铁律”写在村务公开栏中,时刻提醒大家守牢底线。

  苏孟乡为了进一步强化村干部纪律和规矩教育,还成立乡转整教育支部。如果村两委干部在配合上级党委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方面存在推诿的情况,将被转入乡转整教育支部进行专题教育,如果工作依然没有转变将面临其他处罚。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