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喜讯!金华开发区两家企业摘得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2019-05-16 17:00:20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51616592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6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在近期公布的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中,浙江科惠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东晶博蓝特光电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申报的项目分别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发明三等奖。

  浙江东晶博蓝特光电有限公司为第一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协同创新的项目《大尺寸蓝宝石图形衬底产业化与应用》荣获技术发明三等奖。作为上游供应商的东晶博蓝特公司,强烈意识到技术革新的重要性,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多年的深入研究,在国内率先突破6英寸图形化蓝宝石衬底制备技术,成功实现量产,同时在设备、工艺和控制等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凭借这一技术,该公司及时抓住市场机遇,产值从2015年的6000万元上升到去年的4.6亿元,利润猛增。

微信图片_20190516165931.jpg

  据浙江东晶博蓝特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余雅俊介绍,图形化蓝宝石衬底是LED界最近几年出现的一项新技术。其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少数几家公司手中,并且垄断了大部分蓝宝石产品的供应。从2012年开始,该公司聘请国内外多名专家,并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合作,全面投身与高光效LED蓝宝石图形化衬底项目研发。目前,该项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能在LED图形化蓝宝石衬底领域居全球前三。

  由浙江科惠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主导研究申报的《可在体内多角度调节的伸缩式人工椎体的研发》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针对骨科内植入物手术器械及其相关材料长期被国外垄断的现状,公司负责人方明率领团队自主研发了可在体内多角度调节的伸缩式人工椎体,填补了国内空白。据介绍,该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向进口产品叫板,并在全国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科惠医疗坚持产学研融合发展打破医药企业、实验室研究、临床医学等之间的固有屏障,公司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省重大专项等各级科技项目30余项,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取得国家专利111项,主持研发的新型胸锁关节内固定器为全球首创,达国际领先技术水平。建设医疗器械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开发出符合国人解剖特点的骨科内植入器械,打破“进口神话”,惠及千万患者,每年为病患节省医疗费用愈1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516165933.jpg

  去年以来,开发区加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科技创新不断迸发活力,目前新增“两化融合”企业18家;列入市技术创新项目39项,居全市第一;入选市重点技改项目41项,居市区第一;新增各类高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机构等160家;新增浙江名牌产品4个、省名特优食品作坊6家。今年,开发区强势启动中央创新区“核芯”建设,围绕“一湖一溪”,高起点谋划建设以湖海塘为核芯、玉泉溪为绿谷的14平方公里中央创新区,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力争“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提升市区首位度,打造创新新引擎。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