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转变身份从“心”服务 执法队员朋友圈吆喝卖鞋

2019-04-26 21:45: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石磊 傅颖杰 通讯员 楼颖峰

微信图片_2019042621441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6讯(浙江在线 记者 石磊 傅颖杰 通讯员 楼颖峰)  各式拖鞋、船鞋、雪地靴、保暖鞋、雨鞋,金华市婺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员们的朋友圈,忽然被海量吆喝卖鞋的声音包围了,而“20元一双”“外贸原单”的标签也着实吸引了不少关注,有市民得知消息后甚至组团到鞋厂大肆采购。

  公务人员怎么忽然开始“卖鞋”了,这背后还得从一起案件说起。近日,婺城区一企业员工到辖区劳动监察大队举报该公司欠薪问题,婺城区劳动监察大队第一时间启动了监察程序,到企业一线调查情况。

  原来,该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鞋类生产的创汇单位,自创办以来20多年间,已经创造了可观的外汇收入,是婺城区A级企业,年纳税总额达到170多万元。不过5年前,因担保问题,企业陷入“两链”困境,不得已拖欠部分员工工资。

  企业艰难支撑是真实现状,但也不能因此亏待了员工。婺城区劳动监察大队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愿意抓紧解决欠薪问题,并主动提出将库存积压的15万双外贸鞋低价出售,甚至出租厂房,以付清员工工资。

微信图片_20190426214417.jpg

  “企业愿意卖鞋抵工资是好事,可是这么多鞋,一下子卖到哪里去?”本是执法部门的劳动监察大队,这时候也为眼前的销售问题头疼起来,“以行政手段责令企业支付欠薪,无法解决实际问题,当务之急是和企业站在一起,与企业一道并肩作战,为他服务。”婺城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商议,他们联合了属地政府,着手开展暖心帮扶行动,这才有了公务人员朋友圈吆喝卖鞋的故事。

  截至4月26日下午,该义卖行动已经总计筹集近万元鞋款,目前婺城区教育部门也主动参与进来,不少学校老师和学生加入义卖队伍,“几千双几千双一次领走义卖,已经距离总额越来越近了,希望还是蛮大的。”婺城区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自婺城区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劳动监察部门积极转变身份,把自己从执法者转为服务者,致力化解社会矛盾,赢得了企业和市民的赞誉。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