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永康医院有位最美护工阿姨

2019-04-26 21:43: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灵芝 记者 侯明明

微信图片_2019042621424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6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灵芝 记者 侯明明)  “相识是缘,能照顾你也是我的福份。”4月26日,当住在永康医院内二科的黄金桃再次从护工卢小球手中接过香喷喷的菜饭时,泪水再次夺眶而出。见此情景,卢小球赶紧安慰。

  48岁男子孤立无援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今年49岁的黄金桃是芝英镇黄店村人,结发之妻在10年前生育二孩时不幸病逝。为了照顾孩子,他续了弦,一直在拉萨从事建筑业,日子过得虽不宽裕,但也温馨幸福。

  不幸发生在去年7月,黄金桃工作时突然感到头晕脑胀,随后晕倒不醒人事。被送到医院抢救,被诊断为脑干小血管破裂引起的脑干出血。命保住了,可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不能行走、言语含糊,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

  黄金桃的治疗和恢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最终他被亲人接回了永康,而前期在拉萨的事业也被迫终止,令他更伤心的是二婚妻子此时也非常绝决地离他而去。还在上学的孩子无人照顾,继续治疗费用无着落,他彻底陷入了绝境。

  一个好汉众人帮

  了解黄金桃的困境,许多认识他的人都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些热心人中有同学、邻居、亲朋好友,大家捐款捐物,使他能再次入院治疗。黄金桃的兄嫂主动挑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众好心人先后送来了6.5万元救命钱。最终他住进了永康医院,可生活无法自理的他,吃喝拉撒又成了大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426214247.jpg

  今年70岁的卢小球就这样悄悄出现在了黄金桃的生活里。卢小球是永康医院陪护中心的一名护工,在永康医院内二科从事陪护工作已经两年,为人善良热心。

  “刚开始见他一个大男人总躺在床上哭,而且没人照顾,就好奇的向医务人员了解。知道他的境况后,我觉得自己照顾的对象就在他的临床,贴点力气帮忙应该没问题,便主动将照顾他的责任承担了下来。”卢小球说,黄金桃住进永康医院遇到的全是好人,她的雇主在了解黄金桃的情况后,也支持她帮助黄金桃。

  贴钱贴物贴力气

  卢小球这一帮就是6个多月。从8月15日,卢小球接过照看黄金桃的职责后,黄金桃的吃喝拉撒都成了她的事。黄金桃起不了床,卢小球每天将他扶起来坐到轮椅上做康复练习;上厕所她一直将黄金桃送到抽水马桶边;天气热了,她就帮着黄金桃擦身,换洗衣服。

  “黄金桃没钱吃饭,卢小球自掏腰包。一般情况下,卢小球吃什么黄金桃吃什么,而更多的时候是卢小球为了黄金桃营养健康着想,每天给黄金桃补充鸡蛋、肉,而卢小球就看着他吃。”

  内二科护士徐燕介绍,黄金桃不仅穿的衣服、裤子、鞋都是卢小球贴钱买的,一日三餐是卢小球负责烧的,欠下的3000多元的医药费也是卢小球帮忙垫付的。

  据卢小球介绍,黄金桃的境遇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住院期间,一些医生、护士、病人或病人家属了解黄金桃的境况后都慷慨解囊,先后收到各类善款6000多元,这些钱都由黄金桃自己保管,用于支付医药费。

  “能帮就帮,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对他人的赞扬,卢小球总是说应该的。卢小球说,她30岁丈夫就去逝了,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现在她的孩子都长大成人,前不久她43岁的儿子劝她回家享享清福,可她丢不下黄金桃,黄金桃就仅比他儿子大几岁,就像她的另一个孩子一般。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