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排头兵 解读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金开元素”

2019-02-26 20:52: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22620513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26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开宣)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金华开发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处于什么位置?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赋予开发区哪些重任?参加市两会的开发区代表、委员们发现,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频现“金华开发区元素”,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细分领域“隐型冠军”产业培育,着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数字经济“一号产业”;加快建设金华信息经济产业园、北大信息科技园二期;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等重大平台建设,创建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件件事关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开发区下一步具体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重大项目形成新动能

  读报告:重大项目形成新动能。众泰福特、万里扬、花园生物、核心驱动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零跑汽车下线。

  看金开:去年以来,开发区坚持“实体振兴、工业发展”不动摇,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目标,全力打造浙中最具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化重要基地,全年实施重大产业项目41项,总投资507亿元,其中零跑、吉利衡远、康恩贝等6个项目已投产,众泰福特、花园生物、今飞、万里扬等一批工业大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中;引进项目21个、总投资102亿元, 5亿元以上大项目5个,其中10亿元以上1个、60亿元以上1个,签订合作框架协议9个。拓平台强项目,产业升级迈出新步伐。开发区深入实施“优资源、强平台、促发展”集中攻坚,加大平台和项目建设力度,推动产业加快升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健康生物产业园两大“万亩千亿”平台拓展工作取得实效,形成平台等项目良好局面。

  今年开发区将更加注重项目建设,在“引”上谋新篇,为大项目落实落地“保驾护航”,积极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新增长极;在“建”上加速度,加快小微产业园、安置用房等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坚持用项目说话、用实绩交账,以“十百千万”、晒拼创为抓手,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交出一份亮丽的实体经济发展“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190226205137.jpg

  创建工作初见成效

  读报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初见成效。创新应用智慧创建信息平台,全面推进城市环境“十大整治行动”和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提升行动”。社区共建和网格责任制不断健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志愿服务、礼让斑马线成为最美风景。

  看金开:去年以来,开发区以“全科型服务、网格化创建”为抓手,“智慧金开”为载体,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质大有提升。干出了开发区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干出了国家级开发区的新形象。

  今年,开发区将继续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规划,咬定“坚决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的目标不放松,以“创建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宗旨不变,进一步深化“双十”行动,重点实施体制机制、基础设施、社区文明、公益宣传、文明素质、工作效能等六大提升工程,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全面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再掀全民创建新高潮,确保创建工作继续走在前列。


微信图片_20190226205141.jpg

  打造文旅康养新城

  读报告:聚焦高能级都市,加快建设全省第四大都市区。金西区块重点建设九峰康养研学综合体,打造文旅康养新城。

  看金开:金西区块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去年一年的深度谋划,这一区块的发展蓝图已经越描越清晰。根据金西的资源禀赋,将深度谋划农业、生态、文旅统筹发展,力争通过招引区域性大项目带动金西全域的开发建设,为整个金西发展打开格局、打通脉络,齐心协力朝着建设长三角一流文旅康养新城目标迈进。同时积极研究罗埠、洋埠两镇发展定位,加快构建铁路、公路、水路“三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变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将金西建成金义都市区西部重要的物流基地,在积极参与畅通便捷长三角、协同创新长三角、共建金义都市区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