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四方联动打造“最小红色作战单元”

2019-01-24 22:27: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婉

微信图片_2019012422255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2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婉)  金华开发区金信花园小区内多年未修剪的树木让生活在低层的住户陆女士感到十分困扰。夏天能遮阳,可冬天感受不到暖阳还是让她感到有些不舒适。陆女士向业委会反映了这个问题,通过业务会与物业公司合力商讨决策,没过多久,小区内的绿化树木就有了新面貌。

  随着新型城市化的快速推进,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多的期盼,小区的管理难题也日渐增多。垃圾清理不及时、电梯安全难保障、小区监控设施不全等等问题都影响着小区居民的生活。物业企业良莠不齐,企业与业主沟通交流不畅、业委会运转不健康等突出问题已然成为基层城市社会治理的新难题。

  “有些业主家里水龙头坏了找物业,房屋出现质量问题也找物业,我们也很无奈,但现在我们有了新的平等的交流渠道。”郎福菊是万全物业公司主要负责人之一,为了提升物业服务的竞争性,他们会选择免费为业主更换水龙头等服务,但是职责的不明确让他们与业主之间矛盾加深。

  为了积极破解难题,增进民生福祉,金华开发区坚持深入4个街道46个社区开展城市党建工作调研,积极探索“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工作,并研究制定《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


微信图片_20190124222602.jpg

  在江南区块分别选取老旧开放式、拆迁安置式和现代商住式居民小区作为试点。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构建红色网格1+X模式,全面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基层党建与物业服务、业委会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了物业服务与居民需求难以匹配、业主与物业公司沟通交流不畅等问题。

  更有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居民四方联动,形成治理合力,通过定期例会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助力开发区建立建强城市“最小红色作战单元”。

  目前,金华开发区内第二平安小区业委会党支部和紫东苑小区万全物业公司党支部、欧景名城新光物业公司党支部、阳光社区金信花园党支部已挂牌成立,并建立“红色物业”阵地。经过多方努力,一些老旧小区有了新面貌,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试点小区居民对小区治理的平均满意度由原来63.7%提升至84.5%。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