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廉旅融合提升廉洁文化生命力

2023-11-01 19:08: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祝俊杰

微信图片_20231031180748.jpg

“薄田十五顷,桑树八百株。这是诸葛亮向后主刘禅报备的个人事项,在他看来这些已足够其一家人吃穿用度……”近日,在兰溪市诸葛八卦村思廉堂,兰溪市委党校教师蓝敏馨正在为某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讲授清廉党课。随着来诸葛参观学习的团队日益增多,常常受邀来此授课的她已将这里当做了她的“第二讲堂”。这是该市纵深推进廉旅融合开花结果的一个真实写照。

近年来,兰溪市纪委监委深入践行“清廉好发展好”理念,积极探索廉旅融合,通过打造兰江清风“有戏有味”精品线路,致力实现“廉效应”和“廉效益”的双效叠加,释放出无限活力、展现出巨大潜力。

“线路既在节点上涵盖了兰溪诸葛八卦村、游埠古镇这两大兰溪‘顶流’景区,又从文化上为‘兰溪日子有戏有味’的文旅IP赋予了‘至味清欢’‘戏里戏外’‘淡泊宁静’的独特内涵,实现了‘1+1>2’的效果。”兰溪市交投集团旅游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章霞介绍说,线路一方面通过设置统一标识标牌、开通清风廉路公交专线等方式方便了游客出行,另一方面通过推出兰江清风“有戏有味”节点盖章集章,进一步强化游客走廉路的打卡动力。

为增强线路的吸引力,兰江清风“有戏有味”精品线路以“品廉味、听廉戏、观廉堂”为主题,依托古镇游埠的一杯清茶、永昌夏李的一场廉戏、八卦村内的一众廉堂为载体,有效提升了线路的趣味性与游客的体验感。“这趟旅程,不光让我的味觉、听觉、视觉得到了享受,也让我在切身体验后品出了‘人间有味是清欢’‘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等清廉哲理,我会带着孩子再来一次。”游客张先生在走完线路后表示。

廉旅融合,旅是载体,廉是内核。“在游览兰江清风‘有戏有味’精品线路过程中,游客想要享受廉洁文化盛宴,离不开导游的引导启发。”该市交投集团纪委书记周小飞说。为此,兰溪市纪委监委联合市交投集团,深挖本地廉洁文化,配强线路导游班组,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互动,用一个个清官廉吏故事、一道道清廉文脉典故、一袭袭清正廉洁家风让游客在走走停停中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

不仅如此,该市纪委监委还与市委党校建立外请授课机制,依托线路节点开辟清廉微党课授课点,联合市文旅局、交投集团通过创作清廉婺剧《李渔坝》、道情话清廉等一批清廉文艺精品,推出廉洁文化研学游等形式,增强廉洁文化输出“功率”。据了解,今年以来,兰江清风“有戏有味”精品线路已接待廉洁文化研学游客人数达8万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线路品质、扩大线路影响,针对不同游客群体推出‘专属套餐’,找准发力点以更浓的廉味、更强的体验、更优的服务、更全的保障吸引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团队来兰体验‘清廉游’,持续释放线路红利,不断提升本地廉洁文化生命力。”兰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何贤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