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未来社区建设为民生幸福“加码”

2023-10-11 10:14:45    来源: 潮新闻   共享联盟·兰溪 陈志恒 通讯员 陈欢

初秋时节,天朗气清。走进兰溪市兰江街道兰荫未来社区,美好生活的气息非常浓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老人享受惬意时光,托幼驿站里洋溢着孩子们的欢笑,兰江绿道上年轻人挥汗如雨,十八铺集市烟火气十足……

社区虽小,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兰荫未来社区依托丰富的文化景观特色和优越的区位资源优势,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坚持以人为本、以文为魂、以产为核,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旧小区改造、景观提升、绿道等工程,构建宜居、宜行、宜养、宜乐、宜学的老年友好社区。

未来社区作为共同富裕城市基本单元,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平台。近年来,兰溪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打造幸福美好家园。截至目前,兰溪桃花坞社区、天福山社区、兰荫社区、青松社区、丹阳社区、枣树社区、云山社区等7个社区入选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其中兰荫未来社区已通过省级验收。

连日来,在青松未来社区、枣树未来社区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青松未来社区单元用地面积44.7公顷,聚焦育儿友好和老年友好,建立老幼照护服务、安全保卫监管体系,配置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就餐、助餐、送餐等基础助老服务,全力打造“老有所依、年幼有育、邻里有爱、生活有味”的四有创新型生活社区;枣树未来社区单元用地面积96公顷,聚焦“一老一小”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及社区工业文化活力轴线塑造,建设未来健康、未来教育、未来邻里、未来创业、未来治理五大特色场景,打造以“枣树幸福里、工业印象坊”为主题的未来社区,进一步提高居民幸福感、舒适感。

在创建未来社区的过程中,兰溪市建设局通过以拆促改、文化赋能、党建统领等方式,努力实现社区风貌大更新、服务全年龄、运营可持续三大突破。各项目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社区自身特点和人群需求,从细节出发进行微改造、精提升。比如,青松未来社区对辖区范围内破损、风貌较差的店招进行修补、统一更换,对党群服务中心的空间落位、功能配置进行标准化改造,对社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整体居住品质。枣树未来社区新建社区食堂,改善老年活动中心环境,增加无障碍与安防设施,给老年人营造舒适、安全的活动空间。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