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大队打好“组合拳” 筑牢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屏障

2023-08-16 10:08: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思嘉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东阳大队针对辖区公共娱乐场所实际,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盯重点,强化措施,打出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组合拳”,有效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打出专项排查“拳”,紧盯防控“源头”。大队积极联合住建、公安、文旅等部门深入辖区KTV、网吧、电影院、密室逃脱等娱乐场所开展消防检查,重点就各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制度是否落实等方面进行检查,营造“部门联动、全员上阵”的消防监管良好局面。同时,为防止火灾隐患发生“反弹”,大队还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上门“回访”,确保隐患整改彻底到位,有效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

  打出强化演练“拳”,提高救援“战役”。大队组织消防救援人员深入公共娱乐场所开展“六熟悉”工作,细化各岗位人员熟悉内容和标准,采取调研熟悉、预案制定等方法,对建筑结构、布局特点、消防设施、消防水源、疏散通道等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组织消防救援人员深入公共娱乐场所开展实战演练,及时修订完善灭火救援作战预案,并不断推动辖区单位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配强微型消防站人员、器材设施,不断加大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作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打出宣传教育“拳”,筑牢思想“防线”。大队在进行监督检查时同步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向广大娱乐场所从业人员传授讲解如何防灭火、如何逃生自救等方面的知识,并向现场人员分发印有消防知识的宣传册及小礼品,通过“检查+现场培训模式”,使消防宣传更生动有趣,令各单位工作人员记忆深刻。同时,充分利用楼宇电视、LED大型显示频、影院及ktv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广泛提示公共娱乐场所火灾风险及火灾防范常识,警示广大群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此外,积极组织广大市民注册使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日常练习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进一步延伸消防宣传触角。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