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消防依托“四个活动”填补暑期“安全空档”

2023-08-16 10:07: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雪飞

  为切实做好暑期消防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暑期消防安全环境,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立足辖区实际,主动作为,精心部署,依托“四个活动”填补暑期“安全空档”。

  “四个一”活动,树立“安全之念”。针对暑期长假,联合教育局发文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暑期专项行动,通过在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部署开展暑期“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为家长讲一个消防安全事故案例、参观一次消防救援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查找整改一处身边的火灾隐患、绘制一张家庭疏散逃生路线图并进行演练”,通过系列作业带动学生、家长学习消防知识,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同时也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目的。

  主题实践活动,筑牢“安全之基”。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站对外开放的作用,借力“暑期夏令营”、“暑期学生消防安全小课堂”、“消防宣传进军训”等多种活动,从暑期防火知识、防溺水知识、用电安全及逃生知识等方面入手,与学生面对面讲解防灭火基本方法、火场逃生技能、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报警等知识,使学生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真正做到了消防安全常识入脑入心。

  故事讲述活动,牢记“安全之势”。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我眼中的火焰蓝”故事讲述活动,学生们结合自己参观消防队站的亲身体验,以及所见所闻,学生们用故事的形式面对镜头表达自己对“火焰蓝”的理解,勾勒心中的消防员“最美的逆行者”形象,用丰富的想象表达对消防员的崇敬,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学生们认识消防、了解消防、学习消防的热情。

  线上学习活动,织密“安全之网”。动员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做好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注册学习,在线学习了解如何正确报警、如何科学逃生等暑期各类安全知识,让消防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大队专门录制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提示,在地方媒体平台进行推广,使师生们足不出户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