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打好“组合拳”助推暑期消防安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2023-08-10 12:49: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琼

照片 (1).JPG

  暑期以来,金华武义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全员消防”为抓手,立足实际、主动作为,通过开展校外机构排查、请进红门参观、培训进暑期托管班等多形式,打好系列“组合拳”推动暑期消防安全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排查,筑牢“火灾防控”墙。大队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联合部署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消防教育“四个一”、走进“消防救援站”主题实践等活动;积极联合应急、自规和相关属地走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结合《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在暑假期间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及隐患“自查自改”,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队站开放,织密“消防体验”网。大队加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站开放频次,通过线上预约、线下邀请的方式组织幼儿园、中小学生走进消防队站开展主题实践活动22次,设计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群体的参观方案,通过理论知识教育、参观车辆装备器材、体验战斗服穿戴、观看消防员训练科目等形式,将消防安全教育寓于生动的展示体验之中,让学生在参观过体验程中充分认识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通过“看、学、讲”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素养。

  上门宣讲,拉紧“重点培训”线。大队联合团县委将消防知识纳入暑期公益托管班教学课程,先后走进壶山小学、东干小学、新城小学等35个托管点位,围绕暑期中小学生和儿童消防安全、家庭防火、防溺水等内容开设专题课,通过观看宣传片以及结合相关课件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解消防基础常识、火场自救逃生和初期火灾扑救等知识要点,发放《消防安全知识二十条》等宣传资料,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确保引导学生运用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保护自己,让学生们增长防火自救本领。

  线上科普,守好“家庭防火”门。大队依托“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暑期专栏,发动学生家长陪同孩子观看消防安全知识视频、动画,引导大家参与“安全一“夏”争做消防安全小达人”答题,在线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从小培养消防安全意识;组织6组家庭参加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家庭组),激发家长和学生日常学习兴趣,让消防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依托电子屏幕、微信微博等载体,推送暑期小课堂、暑期防溺水指南、消防安全常识等内容,督促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严防各类儿童事故的发生。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