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新渥街道:激活小巷队伍 带来贴心服务

2023-07-31 11:30: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锦瑶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年以来,磐安县新渥街道坚持党建统领,立足社区自身特点,发动多方力量,培育一批特色“小巷队伍”,实现服务者与被服务者功能互促、角色互融,助推社区服务扩面提质。

近日,磐安新渥街道药镇市场社区联合磐安县中医院开展中医知识进社区主题活动,邀请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专家为社区居民讲解夏季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讲座不仅能让居民学习了中医养生和健康保健知识,也让我们的小巷医生队伍获益良多。”小巷医生队长郑风青说。

除“小巷医生”队伍外,“小巷导师”们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新渥街道邀请心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小巷导师”袁妙女老师为社区妇女讲解艾灸、推拿等中医养生保健技术要点,并开展技能培训。

“我们社区有许多想要创业的妇女,这次培训不仅普及了有关中医保健知识,更有助于她们掌握技能,增强创业信心。”药镇市场社区妇女主任方苏娥介绍说。

此外,小巷导师队伍还根据“千年药乡”特色,针对留守妇女免费开展磐安药膳制作、中药材社交电商培训等课程,积极进行线下就业指导,到新渥街道屋楼村文化礼堂、新渥街道仰头村文化礼堂、新渥街道道士岙村文化礼堂帮助留守妇女提升素质,促进创收。

“太好玩啦!我要把自己做的垃圾桶带回家用!”新渥小学的小朋友在药镇市场社区的垃圾分类科普馆中体验了用废弃纸箱做垃圾桶的神奇过程。

除垃圾分类科普馆外,药镇市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还设有安全教育馆、非遗药染馆、心理辅导室等分区,提供未成年人消防安全教育、中药非遗文化和药染工艺展示、心理健康辅导等服务。

药镇市场社区辖域面积较大,有许多外来中药材经营户,为丰富儿童暑期生活,解决药材经营户子女暑假“看护难”等问题,社区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山妹子、辖区民警、退休教师、高校志愿者组建了“小巷园丁”队伍,在暑假期间开设公益代管学堂,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内特色资源开展各类活动。

“党群服务中心不仅为社区儿童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可以提供幼儿托育托管服务,对我们外来经商的家庭来说,肩上的担子一下子轻了不少,社区服务真的很贴心。”来自温州的商户林正春说道。

下一步,磐安县新渥街道将进一步整合辖区内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小巷队伍”职能,精准推出各种新服务、新活动,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为居民带去更多元的志愿服务,让社区更舒心、省心、暖心、安心和放心。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