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大队拍摄夏日驱蚊神器消防安全实验视频

2023-07-28 18:04: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玲巧

  夏日来临,使用花露水和驱蚊水的频率增高,驱蚊产品真的会引发火灾吗?7月12日,永康市消防救援大队的蓝朋友准备了杀虫剂、花露水、驱蚊水等驱蚊产品,现场模拟了3组实验,验证市面上常见驱蚊产品的安全性。

  第一组杀虫剂的实验中可以看到,持续喷出的杀虫剂遇到明火后,喷射出大量火焰,杀虫剂中有一些成分属于助燃物物质,遇到明火很容易燃烧,且燃烧比较剧烈。杀虫喷雾剂的“喷雾”是靠液罐内的推动剂来完成的,推动剂的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丙烷、丁烷,上述物质燃点较低,极易燃烧爆炸。消防部门提醒大家在购买时应选择正规合格的产品、杀虫剂不能在阳光下暴晒或靠近高温物体、使用时,不能对着明火喷射,防止发生燃烧、不要同时使用电蚊拍和杀虫剂,因为有可能引发爆燃。

  接下来,蓝朋友用现在大家常用的驱蚊水来实验,通过实验现象我们可以看出,驱蚊水遇到明火会着火。因为驱蚊水的主要成分是驱蚊胺和酒精,涂抹人体皮肤表面可以起到驱蚊效果,使用时不要靠近明火。

  最后登场的是我们家家户户都必备的花露水,蓝朋友将花露水倒在手套上,遇到明火后虽未像杀虫剂那样蹿起一条“火龙”,但火势也不小。花露水中的乙醇浓度一般可达70%-75%,且燃点低,使用花露水时要避免高温、远离明火,以免发生危险,如遇明火请及时拨打119。

  从实验结果来看,这些产品遇到明火之后就会产生火焰,而且火焰还比较猛,消防部门提醒您,夏日炎炎,使用驱蚊杀虫物品一定要注意安全,切勿接触明火。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