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经开消防三举措扎实做好汛期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2023-07-28 17:24: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明洙

图片1.png

  为全面做好极端天气应对,保证汛期防汛器材装备始终性能完好、供给及时到位,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精心筹划、精细落实、精准保障,以“三项举措”扎实做好汛期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检查研判,安全防护到位。大队着力强化抗洪抢险装备的配备保障,及时增补调配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抛投器、机动消防泵等抗洪抢险救援专业器材装备,严格检查维护保养水域救援车辆器材装备,确保完整好用并处于最佳状态。同时,全体指战员还认真学习水域救援安全操作规程、防汛装备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严格队伍管理,确保队伍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各项规定制度落实、强化战时工作纪律,确保防汛抗洪期间消防救援力量随时拉得出、打得赢。

  党员先锋,思想武装到位。大队夯实党建基础,激发队伍战斗攻坚效能。大队适时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激励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主动亮明身份、高举先锋旗帜、发挥带头作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全面保证人员在岗在位率,确保各个辖区一旦发生洪涝灾害,消防救援力量能迅速调集充足作战力量到场处置,切实以“一专多能”的业务素质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瞄准实战,执勤备战到位。汛期气候特征错综复杂,极易造成各种自然灾害。大队强化部门联动,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加强与气象、水利、交通等部门的协调沟通,修订完善城市内涝、水域受困等抗洪抢险救援预案。同时举行大规模防汛防台应急演练,设置人员转移安置、水上救援、防汛抢险、城市排涝等多个防汛实战演练科目,对全体人员的孤岛救援、探杆救援、抛绳救援等救援演练项目及水面搜救、舟艇驾驶、班组救援等专业能力进行了进一步熟悉巩固与技能提升。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