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义乌市创新践行“三个理念” 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格局

2023-03-28 15:15:10    来源: 金华改革   

近日,省《竞跑者》刊发《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来看看这些地方的做法(四)》,金华义乌市创新践行“三个理念”,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格局的做法被关注。

义乌市聚焦服务“新义乌人”,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坚持“需求导向、引领带动、落地见效”工作理念,着力构建优质高效的“跨省通办”服务体系,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截至目前,实现通办合作地达39个,全市“跨省通办”累计办件量达29.6万件。

请输入图片描述

坚持需求导向,梳理跨省通办“三张清单”

建立“通办区域清单”,精准开展对接。会同公安流动人口管理部门重点筛选出湖南淑蒲、云南镇雄等19个输入人口1万人以上的地方,积极开展通办合作对接。

建立“通办事项清单”,夯实通办基础。围绕群众急需、通办方式两个维度,梳理出户籍、身份证、社保医保等100余项“通办事项清单”,并在通办合作过程中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动态增减,提高事项通办的对接效率。

建立“通办渠道清单”,提升服务效率。根据事项管理权限、申请入口、系统层级等因素,梳理出事项“通办渠道清单”,分类明确通办事项“网上平台办”“自助终端办”“现场专窗办”等方式,为群众办事提供精准高效的通办服务。

请输入图片描述

坚持引领带动,推动跨省通办纵深发展

分享融合先进经验。针对各地通办事项经办流程不统一、收取材料不一致、经办权限受限制等问题,与合作地业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积极总结分享义乌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等方面的先进举措,推动同一事项在两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高质效服务。如将义乌“五险一金”采取“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先进举措作为双方通办标准,减少每名办事群众跑窗口次数3次以上。

坚持试点先行示范。积极争取长三角高频事项“一网通办”试点,推动退休提取公积金、不动产等业务接入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推动实现跨省事项办理“零材料、零跑动、零等候、实时办”。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房屋租赁、商位租赁等合同数字化改革试点,为市内市外人群提供一体化、无差别合同签订服务。

请输入图片描述

坚持落地见效,延伸跨省通办服务触角

打造“就近可办”服务网点。在全市14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78个农商银行网点设立“跨省通办”窗口,推动通办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造“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实现跨省事项“就近办”。截至目前,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累计办理“跨省通办”事项2.3万余件。

设立“帮办代办”驻企窗口。聚焦在外义乌企业、商会等办事需求,设立“跨省通办”服务驻企窗口,集中式提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经营许可办理等高频涉企通办事项帮办代办服务。截止目前,累计受理事项2600多件。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