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区: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

2023-03-20 21:25: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翔

企业活力迸发,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金东区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理念,研究制定《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18条意见》,积极打造具有新区辨识度的营商环境“金名片”。“18条意见”的出台,是金东区委持续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2021年2月,省委巡视指出金东区存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产业发展缺乏系统谋划等问题。金东区委高度重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编制《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十四五”规划》等3个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工业经济发展的具体目标、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同时,积极统筹协调全区资源,全力做好财政支持保障,2022年预算安排政策补贴类资金12.91亿元,并设立1亿元产业数字化改革专项奖励基金、5亿元区级应急周转金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全区累计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2.06亿元,其中涉企政府补助补贴类资金5.68亿元,惠及企业2529家。

金东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推进金华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建设,并参与制定《关于扶持金义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立足自贸区“一都、两中心、一港、一地、一平台”战略地位,从加快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培育保税加工业态、支持保税物流做大做强等方面进行政策完善。为扶持综保区建设,新区将资金投入不断向综保区倾斜。2022年共兑现综保区政策资金3.87亿元,占涉企政府补助补贴类资金兑现总量的68.5%;金义综保区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328亿元,同比增长37.5%,在全省11个运行的综保区中排名第3,进口总值同比增长46%。

今年2月初,金东区制定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8条意见”,围绕高效审批验收、公平供地、优化惠企政策、优化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多角度护航企业减负发展、全方位保障企业提速优化。一体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一企一服”指导手册,实现具体事项、所需材料、办理时长、办理窗口、联系人“一图到底”,保障项目快速“落地”,助企服务贴心“到家”。同时,积极探索项目审批数字化改革,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单项业务办理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多项业务内容时间最短3天,实现投资项目“一网通办”。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仅要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更要实现服务升级,协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金东区委负责人表示,金东区将以长期整改、高质量整改为目标,积极推进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切实把巡视问题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优化服务、推动发展的过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