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消防构建“四常态”管理机制着力落实末端管理工作

2023-02-24 21:48:37    来源: 浙江在线   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

为切实提升队伍管理质效,推动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责任落实落地,磐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紧密结合当前管理教育形势特点,聚焦队伍管理关键点、风险点,通过构建“四常态”管理机制,着力落实末端管理工作。  

常态研判分析,瞄准队伍“出发点”。一是坚持党委统揽。大队党委专题召开队伍形势分析会,主动研判当前队伍管理教育形势,根据《加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末端管理若干措施》,结合大队实际细化制定适合日常运行的管理清单,划定职责范围,确保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树立鲜明导向。把队伍管理与各条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主动把管理责任层层细化、层层落实,做到一级管一级,一级带一级,充分调动队员参与管理的积极主动性,形成分工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和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   

常态教育引导,筑牢思想“关键点”。一是坚持教育学习。大队结合节后人员思想行为特点,详细解读《加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末端管理若干措施》,积极开展条令条例、基层队伍经常性管理教育工作常见问题汇编和法规制度学习等相关教育活动,切实把全体队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规范管理中。二是落实严管厚爱。通过大队主官带头谈、干部主动谈、班长骨干普遍谈、消防员之间相互谈的“四级”谈话模式,全面掌握人员思想动态;密切关注涉赌、涉贷、涉黄等网络末梢问题,全面开展内部安全风险隐患排摸,强化人员、时间、内容、空间“四环节”管控;通过家队联系机制,不定时向家属通报队员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化解队员心理上的因素,落实“八小时外”监管机制。 

常态遵章守制,稳定管理“支撑点”。一是坚持监督检查。大队牢固树立抓早抓小理念,严格落实末端管理工作要求,全面落实落实请销假、晚点名、查铺查哨等一日生活制度,狠抓作风纪律和日常养成;建立规范生活秩序,定期开展内务卫生检查、队容风纪检查、物品点验等工作,确保日常管理到位;对休假人员开展外出前教育、跟踪提醒、归队检查,切实做到“八小时外”闭环管理。二是推进涉酒管控。严格执行饮酒报备“六个严禁”制度规定和从严管控队伍六项刚性措施,逐人签订管酒治酒承诺书,并充分利用信息推送、电话提醒、视频突击检查等手段紧抓饮酒人员;常态化开展工作日上班饮酒测试,累计测试38次,共1658人次,突击对休假人员开展饮酒抽查,累计抽查5次,共10人次。 

常态巡查整改,站稳安全“落脚点。一是坚持安全理念。针对当前灭火救援形势任务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严格落实干部带训组训制度,全过程落实训练期间场地安全检查、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并每周开展高层、石油化工、大跨度等灾害事故处置安全管控知识要点学习及识险、避险、处险能力专项训练。二是严抓安全执行。大队主官主动参与“车场日”暨“安全工作日”活动,随机抽考执勤人员对各项安全制度规定掌握情况,并组织开展安全大讨论和车辆器材装备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全力提升队伍安全防范水平。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