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女生重拾勇敢,男生传播快乐 上海转运大学生在金华这些天,是一场有趣和感恩的遇见

2022-05-01 08:54: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记者 傅颖杰 共享联盟东阳站 王潇 董莹)“是这群大男孩的乐观让我放下了压力,很高兴也很感激遇见他们。”4月28日,随着最后一批上海转运客人离开金华,金华东阳市一转运隔离点医疗组组长、东阳市妇幼保健院内科病区副护士长申屠姜晓很是感慨:回想起这些天的点滴相处,从一开始压力大到当众掉眼泪,到现在的如释重负,她觉得这段时间的相处很妙。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4月初以来,浙江省紧急为上海市提供隔离房源3万间,用于上海市密接、次密接重点人员隔离使用,其中,金华承担5000余间。随着一批批隔离人员转运入住,金华多地开启了“暖心”守“沪”模式。这其中,来自上海大学生群体和金华防疫工作人员之间的故事,就特别有意思,堪称充满“勇敢、快乐和感恩”。

乐观的男孩:我的心情也不知不觉变好了

从接到通知到赶赴隔离酒店,申屠姜晓只有2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即便相关抗“疫”护理经理丰富,但第一次作为点位医疗组“组长”,承担下某隔离酒店的医疗保障任务,她难免紧张,尤其面对也是“新手”的保洁阿姨、保安师傅组合,她压力山大:怕大家穿脱防护服不规范,她一遍一遍地训练,强度太高一开始大家不理解,她急到当众掉眼泪……

群里有一些“奇奇怪怪”的需求,欢乐不断

4月7日晚间10点,大巴车陆续抵达,申屠姜晓才知道,接下来她要面对的,是来自上海某大学的一群大男生,小伙子们一个个个头都很高,相比之下,申屠姜晓和她的女同事就显得很是“娇小”了。

第一次见面,小伙子们就没怎么“客气”,虽说酒店每个房间都准备了泡面、饼干、小面包和香肠,但晚饭吃得早,大巴路程又远,到东阳时,小伙子们早已饥肠辘辘,一桶泡面下肚哪里够,不少男生在群里喊“饿”,“求加餐”。没办法,外卖又不能叫,申屠姜晓和同事们就拿出工作人员自己的备餐,发给大家填肚子。

小意外也不断,第二天早上8点,本是说好的第一轮核酸检测时间,尽管已提前通知,但申屠姜晓她们上门时,还是被好几位同学拦在了门外。“昨天晚上确实折腾到有些晚,睡过头,敲门敲不开,我能理解,但同学你穿个裤衩就来开门,我们做采样的小姐姐除我以外都是未婚小姑娘,那也得害羞不是。”申屠姜晓笑称,好在男生们都很配合,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检测下来,速度很快。

面对比自己矮一头的医护人员,男生们发挥绅士本色,体谅地弯腰、半蹲,现场画面,不失温馨。私下聊天时,申屠姜晓的同事小姐姐开玩笑说,这还是自己这辈子第一次“壁咚”男生(网络流行语,壁咚原意是指男性把女性逼到墙边,单手或者靠在墙上发出“咚”的一声,让其完全无处可逃的动作)。

每天,微信群里消息不断,聊天之余,男生们稀奇古怪的需求也让申屠姜晓笑出了声,你看,这有要鼠标的,有要家里寄一个新手机来的,有要隐形眼镜护理液的,有问房间电视能不能投屏的,要多加1份饭的,甚至,有见多识广的同学对金华东阳久负盛名的“童子尿蛋”很感兴趣,表示不介意来几个尝尝……

“每天跟这群快乐的大男孩们在一起,不知不觉我的心情也变好了,不再像一开始那么压力大。”申屠姜晓说,乐观显然是可以传染的,她和伙伴们都感激这些天的遇见。

大学生返程

细腻的女孩:懂得感恩,重拾勇敢

和每天“喧嚣又欢乐”的男生群恰恰相反,该大学女生的微信群就显得安静、祥和、儒雅。

“只有一开始几天消息多一点。”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中心副主任、金华东阳一家隔离酒店的点长葛鑫告诉记者,大部分时间,女孩子们都是在房间安静地学习,上网课。

没错,这次上海来的大学男生女生们,他们被安排住在不同的隔离酒店。葛鑫还记得女孩子们到金华的第一天,他在群里收集大家的需求,不少女生就反映,洗护用品不太够用。还有的女孩,贴身内衣带的不够,一些女性用品也有短缺,希望补充。

都是很正常的需求,葛鑫尽力一一满足,他们派出工作人员,去超市大采购,最终归集到一起,分批包装后,由酒店阿姨一一上门配送。一圈下来,穿着防护服的阿姨也被累得满身大汗,“其实累还是其次,主要是闷。”葛鑫在监控里拍下了阿姨大汗淋漓的样子,发到了微信群里,本意是表扬勤快的阿姨,没想到女孩子们看到图片,竟有些自责。

女生发来的道歉信,让葛鑫有些动容

有位姓金的小姑娘还专门加了葛鑫的微信,发来长长的一段“道歉信”,让葛鑫甚为意外。信件中,女孩说,很为自己的“自私”感到愧疚,原来,离沪前,她已经好几天没洗头了,到东阳后,她洗头洗澡时,没注意洗护用品的量,“不知道那准备的是1个星期的量”,女孩说,后面10多天她一定注意节约使用,不给大家添麻烦。

这诚恳又懂事的一番话,看得葛鑫也有些动容,“这些大学生,素质是真的高,饭菜可口,她们会在群里感谢,吃到水果和肉,也都是感谢,我都有点心疼说实话。”葛鑫说。

在东阳的10多天,也有女大学生重拾了“勇敢”。“窗户里飞进一只虫子,女生吓得在群里咨询办法。于是有同学支招,用热水浇,用脚踩,用拖鞋拍……被吓坏的女生,动手之前还在关心,如果浇开水,会不会烫坏木地板。”葛鑫说,最终,女孩还是自己克服对虫子的恐惧,自己解决了虫子。

“期待未来您们来上海玩!下一个春天,一起来看樱花。”这是4月17日,上海一位研一学生薛谭星手写的一封感谢信中的内容,为这份遇见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有女生手写感谢信:下一个春天,一起来看樱花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