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四步并进”织牢织密消防产品“防护网”

2022-03-30 22:46:31    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质量综合监管和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公众对消防产品质量的认知,提升消防产品质量,净化消防产品市场,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四步并进”织牢织密消防产品“防护网”。

联合查处、综合治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联合检查活动,检查范围涵盖消防产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有效形成执法合力,有力震慑消防产品制假售假行为,积极引导消防产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和个人守法自律,购买合格消防产品,督促行业、单位良性自管。

现场实验、全面震慑。大队选取一处待拆民房进行现场实验,分别对合格与不合格防火门燃烧期间的变化、真假灭火器的使用效果、点式感烟探测器的报警功能进行测试,直观感受不同消防产品因材料使用、工艺流程、性能等方面不同所带来的使用效果的差异。实验先后被10多个媒体平台报道。

多点发力、全面普及。紧盯全市企业复工、学校复课的消防安全大局,以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企业复工前置指导为切入点,积极开展消防产品宣讲活动。通过现场摆摊设点、上门讲解等形式,向群众普及如何识别灭火器、逃生面罩、消火栓、应急灯具等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如何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验证产品身份证标识,杜绝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先天性”火灾隐患,有效起到“前置预热”效果。

广泛宣传、同频发力。依托“全媒体矩阵”宣传优势,以官方主流媒体为主导,以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等网络媒体为填充,每天推送消防产品相关知识,持续扩大宣传覆盖。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