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全程提单转关专列首发

2022-03-24 22:46:35    来源:   

3月24日,满载100个标箱日用小商品出口货物的81946次海铁联运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向宁波舟山港。该班列的出发,标志着“义乌-宁波舟山港”首趟海铁联运全程提单转关专列成功开行,海铁联运全程提单货物从零星、分散迈向了规模化、集约化。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该趟专列在义乌-宁波舟山港全程提单的基础上,增加了转关功能,解决了以往海铁联运中,铁路段与海运段分两步操作、两段各自准备单据且不能通用的问题,有利于进一步压缩时间、减少环节、降低成本。“以往铁路运输到海港要先凭单据提货,再在海港重新集货,然后再出一张新的单据从海港出口,整个过程需要多方沟通和承接。对企业来说,不仅手续繁琐,效率也低,使用全程提单就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义乌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叶正阳说,他们今天还在义乌港增辟海铁联运专用监管卡口,这意味着,从义乌铁路口岸出发的海铁联运货物从此拥有了专属通道。

据初步测算,全程提单转关+专属监管卡口,义乌铁路口岸海铁联运作业效率提高约20%,平均每个集装箱节约300元吊装、压板费用,场地周转时间缩短1天以上。今年以来,义乌-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今年共发运3.3万标箱,同比增长77.4%,日均到发6列、创历史新高。

浙江在线(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马锦标 共享联盟义乌站 吴峰宇)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