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多措并举打造“无疫校园”

2022-03-22 13:18: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俊君

当前,国内疫情严峻,浦江教育系统始终绷紧防疫弦,拧紧责任绳,做到市县有部署,学校细落实;下好预防棋,打好主动仗,查漏补缺,做到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浦江县白马镇中心小学实行封闭式管理,进校人员严格执行戴口罩、测温、扫“e健安”等流程。多维度宣传防疫知识与健康知识,创建平安校园。学校从校门口开始就规划了“一米距离线”, 进入校园内,路面行走线、楼梯处、走廊随处可见“不聚集 戴口罩 保持1米距离”的宣传标语。学校充分发挥学校LED电子屏滚动宣传防疫标语和实时更新疫情相关信息,利用宣传栏、广播站、钉钉线上家长会、班级文化墙和班级黑板报,精准宣传防疫知识,时时提醒,让防疫理念深入家长和学生心中。学校总务处统一购买消毒用品,安排人员对教室、办公室、走廊、楼道等进行全面喷洒消毒,并逐一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浦江县黄宅镇中心小学利用美篇平台定期推送疫情防控须知。各班级积极开展了《新冠病毒,我们不怕你!》《疫情反弹我“罩”你》等健康卫生课。通过视频、绘本故事等方式,让孩子们正确认识新冠病毒,强化防护意识。此外,每天放学前各班还进行一分钟防疫安全提醒,做实做细防疫工作。

浦江县平安中心小学第一时间制定和落实疫情防控各种工作预案,设立了“校园抗疫五将”的“联动机制”,即抗疫“指战员”、抗疫“辅导员”、抗疫“卫生员”、抗疫“炊事员”、抗疫“守门员”联合出击,带动所有成员一起抗疫,保护所有场所不留死角,保证所有程序一丝不苟。同时,还开展了“全民口罩”系列活动,通过拍摄家长版的《口罩,你戴起来真好看》视频,向广大师生、家长宣传口罩佩戴的重要性。

为应对防疫期间可能会出现的恐慌、焦虑等情绪或其他突发性心理状况,浦江县大溪中心小学心理咨询室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将学生心理防疫纳入学校课程中,推出 “心理防疫小课堂”,分为《心理防疫知识篇》和《心理防疫调节篇》,分享学生面对疫情进行心理防疫的心得和经验。

浦江县教育系统按照金华市教育局“从严从紧、抓实抓细”的总基调,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编辑:朱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