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记者走进金义综保区,体验大宗商品卸货、转运,感受“速度,就是真金白银”

2022-03-04 19:05:33    来源: 浙江在线   策划 童健 记者 王晨辉 朱浙萍
 编者按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政府工作人员进企业送服务、跑市场、引项目,研发人员攻坚克难,智能车间一派繁忙,外贸港口舟楫往来……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入推进之年,各地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快推进,努力实现新作为。本报推出“奔跑吧!奋进者”系列策划,以记者的亲历报道,沉浸式展现各行各业的浙江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故事。

请输入图片描述

“师傅们麻烦动作快一点,这批电解铜我们要赶在今晚送出!”金华金义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金义综保区”)堆满货物的仓库里,浙江德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璐茜忙碌得一路小跑起来,长长的秀发在脑后飘动。腾挪躲闪在四五辆穿梭往来的叉车中间,她一边清点货物做着记录,嘱咐叉车司机加快速度,一边时不时拿起手机接听客户催单电话。

此时,在仓库门口的20余辆卡车,正头尾相接排成上百米长龙,等待装车完毕,将连夜赶往宁波和绍兴等地。

0.16秒每单、30秒每车的通关速度背后,是金义综保区及其相关企业、上万名工作人员的努力冲刺。这片1.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8岁,每个人都在用自己高昂的斗志工作、奋进。

近日,我们走进这里,经历进口大宗商品从“义新欧”中欧班列卸货、进入金义综保区直至送抵下游企业的全过程,感受了充满青春气息的速度与激情。

金义保税区货仓内,工作人员忙到跑起来。 共享联盟金华中心站 胡肖飞 摄

“我们快一些,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

“呜——”2月25日上午7时,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一列载有电解铜的列车缓缓驶入铁路金华南货场,它跨越万里,从哈萨克斯坦而来。

此时,我们和王璐茜已等候在站台,车一到站,工作人员马上进行卸货。

铁路金华南货场是中欧班列的始发地,也是新开辟的中亚东盟过境班列新通道。2021年6月下旬至今,浙中公铁联运港与金义综保区“港区联动”模式首次试单成功后,一列列跨境班列的驶入,就成了这里一道常驻的风景线。

我们看到,各类敞车、棚车、集装箱平车摆满线路,货位上、高低站台旁整齐堆码着待运货物。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海铁联运列车缓缓开出,11个小时后,货物将抵达宁波北仑港。

快,是我们在铁路金华南货场的第一印象,无论是装货、卸货,还是海关部门的监管、查验,年轻的工作人员们都在争取着快些,再快些。“我们要快一点,才能更好地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卸货工张山对我们说。

“这两节车皮的电解铜,今天下午要运到企业,请大家加快速度把货卸下。”王璐茜对车站叉车工作人员说。今年28岁的她,从事物流工作已经6年了,她供职的德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入驻金义综保区,是综保区大宗商品交易的龙头企业。

“入驻金义综保区前,我们的货物需要运送至上海港、宁波港清关,运输成本高,各类手续也相对复杂。入驻后,金华海关帮助我们解决了同一批货物不同集卡车分时到综保区的入区申报问题,进一步压缩了通关时效,不仅运输成本大幅降低,整个流程也便利不少。”王璐茜介绍。

9时30分,在匆忙有序中,两车皮120吨的电解铜,已经装上了3辆卡车。我们坐上司机单传守开的车,前往20公里外的金义综保区。

铁路金华南货场 共享联盟金华中心站 胡肖飞 摄

“这里的年轻人办事快,充满工作激情”

10时30分,我们来到了金义综保区,此时,金华海关税监管二科副科长吴丽丽已经带着海关查验关员等在大门口。

“最近,进综保区的货一天比一天多,我们随时等在门口,以便第一时间办理进关手续。”吴丽丽说。

30分钟后,查验结束,单传守将车开往非保税货物D仓,这里各类大宗商品整齐叠放,来自越南的棉纱、来自中亚的电解铜、来自东帝汶的咖啡豆……货仓外,一辆大卡车正卸着新入关的大宗商品。

“这是我们向金义综保公司租赁的货仓之一,春节期间,一直有各类大宗商品源源不断入仓,农历正月初八正式上班后,我们很快开出新春的第一个订单。”已先我们一步赶到这里的王璐茜说。

这时,金义综保区招商发展部负责人张鸽也匆匆赶来仓库。此前王璐茜跟他反映,德瑞公司租用的3000平方米仓库已经不够用了,想要租用更大的。

“现在综保区是一仓难求。”张鸽说,随着“义新欧”回程班列的增多,这两年来,不少进口的电解铜、棉纱、纸浆等大宗商品源源不断进入金义综保区。

“我们顺势而为,利用这一开放平台,全力打造大宗商品进口基地,不仅为周边企业发展带来红利,对区域经济发展也有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张鸽介绍,2021年的综保区进出口总额中,大宗商品进出口货值达到21亿美元,进出口来源拓展至50余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金义综保区大宗仓已在整个金华市形成1~2小时的配送圈,同时还销往省内其他地市,以及江西、江苏、上海等周边地区。

按计划,这一天运往综保区的这120吨电解铜,在区内短暂停留后,将分别运往金东区和诸暨市的企业。

在等待办理出区手续的过程中,单传守跳下车来对货物进行进一步紧固。今年31岁的单传守来自安徽,开货车已有7年了,前年开始,专职为金义综保区运送货物,问起为什么会选择这里时,他说,这里都是年轻人,充满激情,办事很快,钱也就赚得多。

“无论是出车站,还是进出综保区,这里都是最快的。”单传守说,现在,最多一次,他可以来回送两次货。

张鸽说,目前综保区共有179家企业在园,园区还在加速建设中。正是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快速行动下,区内各仓库厂房始终“零闲置”,17.4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3.4万平方米的保税加工厂房出租率达100%。

2021年,金义综保区进出口总额36.4亿美元,同比增长216%,进出口额在全国15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最高排名第57位,较同期排名上升17位。

“上午才到火车站,下午就送到企业门口”

13时30分,单传守的手机上收到一个通行二维码,代表这批进口货物可以清关放行。他发动车子运载着40吨电解铜,驶出金义综保区。1小时后,车子来到位于金东区江东镇工业园的浙江天宁合金材料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铜制品的企业。

“真快,上午才到火车站,下午就送到企业门口了。”听到汽车的喇叭声,企业负责人蒋洪赟赶紧过来迎接。

前几年,从父辈手上接过企业后,去年开始蒋洪赟选择了与金义综保区合作。

“我们是一家生产铜制品的企业,自从和金义综保区合作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快。” 蒋洪赟告诉我们,以前他们要到上海买原材料,需要以一个散货车(33吨)为单位购买,资金压力很大,而且时间一般需要一到两天。现在从金义综保区拿货,数量没有限制,三五吨都可以买,而且当天购买,当天提货,当天到货,周末也不打烊。

“算下来,每年能节约运输费、资金积压成本超过100万元,对我们来说这是真金白银的红利。”蒋洪赟说。

这时候,王璐茜一行三人也来到了这家企业。同行的还有金义综保公司的一个年轻人小胡和一家软件开发公司技术员。

原来,金东区正在打造大宗商品在线交易平台,他们到企业来帮助企业在交易平台上进行注册,完成测试。

“有了数字化平台,更多信息可以一屏掌握,以后企业交易就更加便捷、快速了。”王璐茜说,金义综保区发展大宗商品进口基地,可以说激活产业一盘棋,金华本地及周边制造企业成了最大赢家,尽享大宗进口原材料保税和海外采购质优价廉的“双红利”。

16时,一卡车的货物卸货完毕,而此时,第一批电解铜已经进入企业的高温熔炉,化成了红红的铜水。

王璐茜一行走访了几家企业以后,赶回金义综保区,协调安排第二天进口货物的报关、仓储、配送、运输。夜幕降临,此时,金义综保区内,依旧灯火通明,年轻人们,还在奋斗着。

详见浙江日报3月4日8版

值班编辑:何贤君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朱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