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创造历史!金华首位冬奥选手亮相赛场 00后的他担任四人雪车推手

2022-02-19 13:39:06    来源:   

男子四人雪车(资料图)

浙江在线(记者 沈超 金思成 共享联盟永康站 马忆玲 胡锦)

今天(2月19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倒数第二个比赛日。在男子四人雪车项目的比赛中,浙江选手叶杰龙,与队友李纯键、丁嵩、史昊一道出战。据悉,叶杰龙是金华首位登上冬奥会舞台的运动员。

出生于2000年3月的叶杰龙是金华永康人,原本是一名田径选手。他于2018年在跨界跨项选材中脱颖而出,被输送到国家雪车队。

叶杰龙父母(前排中)与启蒙教练、亲友收看比赛现场直播。

一大早,在位于永康市江南街道石溪村的叶杰龙家里,父母、启蒙教练和亲朋好友坐在一起,目不转睛地盯着比赛直播画面。

“来了,来了!”运动员刚出场,大家一眼就认出了叶杰龙,他位于雪车右侧,位置是右推手。第一轮比赛中,叶杰龙和队友滑出59.31秒的成绩排名小组第16。

说起第一次见到叶杰龙时的情景,来自永康三中的体育老师吕杨至今仍激动不已。“2012年,听说城南小学有个运动好苗子,我特意过去看看。正好有个男生从楼梯上走下来,身高、身材、身姿都不错。当时我就觉得,这孩子是个可塑之材。”当时,叶杰龙还是一名小学垒球选手。

吕杨一直对叶杰龙跟踪关注,并在其初中择校之际,邀请他到永康三中就读。事实证明,吕杨的直觉很准。2012年初中入学仅4个月后,叶杰龙就摘得金华市第八届运动会标枪项目金牌;2014年,他又在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上摘得四项全能比赛金牌和标枪铜牌。

右二为叶杰龙

随着训练的持续深入,吕杨越发看好叶杰龙。在他眼里,叶杰龙有着优秀运动员的特质:悟性高、能吃苦、遇强则强。“平时训练中,这小伙子十分刻苦,对于训练要点,也总能快速领会。更难得的是,他有天赋的同时也有毅力,即使在伤病状态下也不轻言放弃。”吕杨回忆,叶杰龙曾因腰部受伤而情绪低落了好一阵子,受病痛的折磨,连走路都吃力,就在大家担心他会否因此放弃时,他依然咬牙坚持了下来。

吕杨告诉记者,叶杰龙最大的优势就是有颗“大心脏”,小小年纪就非常沉稳,遇上强手反而激发斗志,所以每逢大赛他都能发挥得特别好。

2017年,叶杰龙受邀回母校永康三中演讲时,这样感叹:“我怀念洒下3年汗水的操场,怀念操场边见证拼搏进取的一草一木,怀念奔跑过无数次的塑胶跑道,怀念投掷过无数次的绿色草坪……更怀念我的恩师吕杨教练。”

叶杰龙(左二)和队友。

“孩子很懂事,也很孝顺,时常打电话回家报平安,问候长辈。”叶杰龙的父亲叶文伟提起儿子,笑着说道。

“去年3月回家的时候,感觉他又成熟了不少。自从他进入国家队后,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叶杰龙的母亲陈佩珍告诉记者,“我按照他小时候的喜好烧了一大桌菜,但他不会全部都吃,而是严格对照队里的饮食标准进行,一点也不会贪吃。休假在家的时间才半个月,他也会特意去附近的健身房办卡,严格进行每日的体能训练。”

2018年5月,叶杰龙从100多位选手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雪车队,并通过努力训练成为雪车项目的主力选手,也是队里最年轻的选手之一。

和之前的几个春节一样,正在备战冬奥会的叶杰龙今年春节依然未能回家团圆。

请输入图片描述

“杰龙几乎每天都会发微信回来,我们感觉他一直在我们身边一样。”提起这位小儿子,陈佩珍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去年9月,我生日的时候他还托姐姐给我准备了礼物,家里每个人的生日他都能记得。”

值班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