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永康姑娘徐雅珂担任冬奥会礼仪志愿者 五星红旗升起时,我无比自豪

2022-02-16 12:51:13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记者 沈超 共享联盟永康站 吕晓婷 颜元滔)“今年没能回到家乡过年,但能参与冬奥盛会,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遥祝各位父老乡亲虎年大吉!”2月15日,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颁奖广场担任礼仪志愿者的永康姑娘徐雅珂,托记者向家乡人送上新年祝福。

25岁的徐雅珂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今年1月23日正式入驻张家口颁奖广场担任礼仪托盘员。

记者联系上徐雅珂时,她刚刚结束下午的训练。这天没有颁奖安排,但她依然要训练,以保持良好的状态。

“托盘员有严格要求,必须将运动员的奖牌和绢花放到指定位置,仪式完成后再取回来。一来一回看似简单,在台上也仅仅停留不到半分钟时间,但包含了很多细节。”徐雅珂说,托盘员挺拔的身姿背后,是无数遍的训练。

“一开始进行礼仪训练时,我们会习惯性地向前倾,整个身体绷得硬邦邦的,总被礼仪老师纠正,要柔一点、再柔一点,练习了很久才适应。”徐雅珂介绍,托盘员要在负重的情况下保持步伐优雅,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要防止风把奖牌上的绶带吹乱。

托盘员最多要同时运送6枚奖牌,一枚奖牌大概重500克。为了保证颁奖时状态良好,徐雅珂平时训练时会举6斤重的沙袋,或是把矿泉水放在托盘上进行练习,老师们也会模拟场上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进行抗干扰训练——比如模拟现场奖牌拿错、放错等,她们都要有相应的应急预案。

除此之外,徐雅珂还要练习微笑。“因为颁奖时要戴口罩,我们能露在外面的只有眼睛,要让运动员和观众感受到温馨灿烂的微笑和热情,就要练就一双‘笑眼’,更自然、更打动人。”徐雅珂说。

这段时间,徐雅珂每天的行程相对固定:上午在住所休息,下午2时到达场馆,进行预先训练,晚上进行正式的彩排。平均每天训练、工作6.5个小时左右。

“冬奥会开幕之前,训练的强度比现在还大。”徐雅珂笑着说,工作结束后,她会带上书和电脑,看看书写写论文、做做运动,觉得特别充实。

让徐雅珂印象最深刻的,是2月7日苏翊鸣夺得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银牌。那天,她第一次近距离见证五星红旗在冬奥会上升起。“我在后台端着奖牌,看着苏翊鸣从我面前经过,心情非常激动。”而就在15日,苏翊鸣又夺得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金牌。

徐雅珂说,运动员展示的是竞技水平,而志愿者展示的则是中国形象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能为运动员们服务我很开心。每当看到五星红旗升起,听到中国国歌奏响,我都感到无比自豪。”徐雅珂说。

详见今日浙江日报6版

值班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