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首届建筑科技创业创新大赛暨金华市“揭榜挂帅·全球引才”东阳专场举行

2020-08-28 19:59: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报道组 杜倩倩 蔡凤

  今天(8月28日),东阳首届建筑科技创业创新大赛暨金华市“揭榜挂帅·全球引才”东阳专场启动仪式举行。

  东阳有“建筑之乡”之称,其建筑业总产值、纳税总额、特级资质企业数、创鲁班奖工程数四项指标均为全国县级(市)第一。东阳还孕育了全国最大民营建筑企业中天建设、全国建筑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广厦建设等一大批建筑业航母、龙头企业。

  建筑业是东阳的重点支柱产业,一直来,东阳始终高度重视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出台建筑业专项扶持政策、组建建筑产业发展联盟、举办建筑企业高峰论坛、打造“店小二”服务中心、成立建筑集采平台、建设建筑科技产业园、成立建筑科技研究院等,加快技术创新、材料创新、人才创新,进一步形成政府、联盟、高校院所、企业良性互动格局,推动建筑行业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向房建以外领域扩大、向现代建造方式转变、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拓展,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本届大赛紧扣东阳建筑科技产业发展战略,鲜明“揭榜挂帅、全球引才”的用人导向,通过以赛引才、以才引才的方式,面向全球征集建筑科技领域创业创新项目,选拔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拓展广、发展前景好、引领作用强的优质项目入驻东阳建筑科技产业园,积极探索“产业+大赛+项目+孵化+服务”的精准化靶向型引才模式,助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大赛围绕培育先进建筑产业,聚焦绿色建筑、智能建筑和建筑工业化,重点在建筑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建筑数字化等方面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成长潜力的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

  据悉,本次大赛参赛的创业人才或团队领衔人(企业创办人或技术领衔人)应在海内外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目标参赛领域拥有成熟的创业项目和商业计划,技术成果行业领先;符合东阳建筑产业发展导向,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具备产业化条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已成立企业要求在2019年1月1日以后在东阳市注册,新创办企业要求赛事结束后半年内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等相关手续。注册资金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且实际到位不低于50%,申报人自有资金占实到资金的30%以上。一家企业只能申报一名创业人才,申报人须承诺创办的企业5年内不搬离东阳。

  参赛的创新人才或项目领衔人(项目带头人或技术领衔人)应取得博士学位或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拥有的研究成果较为成熟或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方向性,具有市场潜力,能较好提升引进企业的经营业绩或创新水平;引进企业应具备较好的经营业绩或社会声誉,创新体系健全,配套支持举措完善,能为人才创新提供必要的资金、设备、场所等保障。已引进人才要求在2019年1月1日以后在东阳工作(服务),新引进人才要求在赛事结束后半年内办妥引进手续、签订工作合同,申报人须承诺引进后在东阳连续工作(服务)5年以上。

  大赛启动后,将历时4个月,设企业调研走访、项目征集及选拔、重点项目精准对接、项目晋级评审会、总决赛及颁奖等环节,分别在上海、西安举办现场选拔赛,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具备核心竞争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的建筑科技创业创新项目100个以上,从中评审遴选出20个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最终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总决赛获奖项目落地东阳后,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同时在住房保障、医疗保健、子女就学、人才津贴、家属安置、金融信贷等方面享受相应的政策待遇,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省级重点人才培养支持计划。对国际一流团队和顶尖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一人一策”提供定制支持方案,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资助和最高1亿元产业基金扶持。

  在启动仪式上,东阳还作了人才政策发展环境推介、建筑科技产业园介绍和建筑业重点需求发布,10家一级以上资质或国家高新技术建筑企业发布的产业前沿和急需破解技术难题需求榜单金额共计2.14亿元,诚邀天下英才揭榜解题。

  本次大赛由中共东阳市委、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东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东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阳市建筑产业发展联盟承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