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一份特殊的“开学礼”!金华这所小学开启厉行节约第一课

2020-08-28 19:55: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淑玲 记者 薛文春

  浪费食物,令人痛心。如何把节约粮食的行动真正地落到实处,把节俭的种子根植到孩子们的心里?金华市苏孟小学的老师们做了新的尝试。新学期的家访如期而至,老师们为一年级小朋友准备了一份特殊的“开学礼”。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苏孟小学一(3)班的刘念指着饭盒上的字,一字一顿地读着,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抬头看下班主任张莉老师。张老师一边和孩子读着,一边告诉她“光盘”的意思。随后,张老师交给刘念一张21天光盘行动打卡单,鼓励她只要坚持21天光盘,就可以兑换一份植物的种子,在校园里拥有一块种植这些种子的土地。“知道今天班主任要来,我和妈妈早早地就在家里等着了。我还有些紧张呢。没想到,只要每顿饭吃光光,就能得到种子和一块地。”刘念开心地说,他好想马上开学。

  这到底是一份怎样的“开学礼”?

    一只“勤俭袋”

  “哇,这袋子好漂亮。”一(1)班王梓高兴地接过袋子。苏孟小学今年特意为每个孩子定制了一个可以重复使用的环保布袋,替换了平时用的塑料袋。袋子上印制了“一米一麦,自然馈赠;爱粮节粮,俭以养德”,时刻提醒孩子要做一个节俭的人。这袋子还叫“减负袋”,学校将提质减负,周一到周四的放学时间,学生只要把必备书装在袋子里带回家,其余都留在学校,减轻学生书包重量。


   五张“五谷书签”

  打开袋子,最上面有五张“私人定制”书签,书签外形是“五谷”——稻、黍、稷、麦、菽的形状,两面印着关于这“五谷”的名称、外形图片、字形演化、通俗释义、相关诗词等内容。认识五谷,了解我们从古至今赖以生存的粮食,激起孩子对粮食的热爱之情。


   一个光盘饭盒

  “光盘饭盒”,这是定制这个饭盒的老师给取的名字,意在时刻提醒使用者要“吃多少,打多少,饭毕要光盘”。饭盒正中印着“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告诫我们的孩子,正如习爷爷所说的“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


  21天打卡行动

  勤俭袋的最下面,是一张21天光盘行动打卡单,孩子们每完成一天,可以在相应位置贴上一个笑脸,成功打卡21天的孩子,可以到班主任老师那里领取一份植物种子。这些种子可以种植在苏孟小学种植基地“春泥苑”内,班主任老师定期指导,孩子自主管理,共同体验从种子到粮食是一段多么不容易的旅程。“苏孟小学好用心啊,我正准备给孩子买饭盒,结果就收到了。而且还贴了提醒孩子光盘的话,每一样礼物都饱含着老师的期望,我们很感动!”一(2)班罗涵钰妈妈说。

  浙江省教坛新秀、苏孟小学校长任倩说,孔子曾说"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现在很少人知道"五谷"是什么了。这次家访活动,让孩子识五谷、知勤俭,促习惯养成。但教育“知其然”是不够的,还要让孩子“知其所以然”,所以我们用植物的种子作为打卡奖励,是想构建一个勤俭循环系统,孩子参与种植劳动后,体会粮食成长的不易,从而更加珍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