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西协作 中药为引 金口河区开出扶贫致富果

2020-08-23 20:18:19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最近,金口河区永胜乡民主村的村民陈频彧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如今的他手里有着近120亩土地,主要种植中药材川牛膝,是大瓦山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虽然还未到采摘季,但近一个月,客户下单的电话是一个接着一个。从贫困户到种植大户,陈频彧的转身就从中药材基地建成开始。

2017年以来,浦江县和金口河区把发展特色中药材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点,共建基地、共育主体、共塑品牌、共创园区,因地制宜让绿水青山成为农民的幸福靠山。

“这个基地建成,就把这些路给我们修好硬化了,像我一百多亩地,以前要让马驮,请人背,现在都不用了”,陈频彧说,现在只要开着车到地里,把药材采收装车就好了,非常省力。

而村民唐昌海和陈频彧一样,都是村里最早的一批脱贫户。

“我是2017年脱贫的,我记得挺清楚的,那年赚了一万多块钱。产业基地没落户这里之前,我们的川牛膝卖一块三到一块四一斤;产业基地落户到这里,我们的川牛膝卖到了三到四块一斤。”唐昌海说。

就这样,从建立核心基地到辐射周边农户,浦江县和金口河区携手走出了一条产业致富路。目前,金口河区已发展川牛膝等道地中药材2.6万亩、乌天麻6.5万平方米,实现产值 1.8亿元,带动全区 449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增收650万元。金口河区被纳入四川省20个中药材重点县,原本的穷山沟,变成了如今的金窝窝。

请输入图片描述

接下来金口河区还将打造和中药材有关的康养产业,发展旅游,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浦江县也会继续加大对金口河的产业扶持,以中药材基地为引领,辅助高山蔬菜基地、食用菌基地等产业扶贫,使“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责任编辑:何贤君

值班主编:杨振华


编辑:何贤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