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义新欧”再出发 首趟中国至欧洲玩具专列从义乌启程

2020-07-20 19:38:02    来源: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0日(记者 郎擎宇 通讯员 许文峰 马锦标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义乌站 吴峰宇)今天(7月20日)中午,满载各类品牌玩具、共94个标箱的X8020次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启程,驶往捷克首都布拉格,预计15天后抵达目的地。这是铁路部门为满足客户市场需求而专门开行的首趟中国至欧洲玩具专列。

据悉,目前中国是捷克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引领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推动下,中捷关系呈现全面发展势头。2019年,中捷双边贸易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7.9%。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边贸易额为36.2亿美元,同比有所下降。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为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保障中欧贸易的正常流动,并为危机后的经济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的作用,在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全力承接转移货源,做到应接尽接、应运尽运、全力保障,不断提高班列运输效率和运行质量,中欧班列开行呈现逆势强劲增长的势头。

据统计,截至7月20日,义乌中欧班列今年共开行314列,发送29408标箱,发送量同比增长183.59%,义乌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向欧洲国家出口商品和运送防疫、生活必需物资的绿色、高效的国际物流主通道。

中铁集装箱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介绍,铁路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优化班列开行方案,不断提升国际货运能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切实保障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何贤君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