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张旭辉:微网格工作要做到像绣花一样精细

2020-07-06 16:17:30    来源:   

【编者按】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日前率队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开发区智慧管理平台,张旭辉通过智慧管理系统了解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实时巡逻、下沉网格、作战单元布局等情况。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左二)

张旭辉说,城市管理工作像绣花,大到占道经营,小到地上一个线头都要管。工作做到像绣花一样精细,细致到滴水不漏,是如何将城市管理这盘棋下好下活的必要条件。城市精细化管理要以“精益、精确、细致、严格”的原则,以数字化、科学化、网格化、规范化的思路,细化城市管理空间、量化城市管理对象、规范城市管理行为、创新城市管理流程,实现城市管理活动的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管、高效能管理。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首先要做到对综合行政执法干部队伍的精细化管理,坚持从严要求和科学管理相结合,做到有标准、重依据、讲方法,实现制度建设精细化、考评机制科学化、职责量化标准化、运行流程规范化、奖惩措施实效化,以管理的“精细化”促进队伍的“优质化”。

请输入图片描述

网格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最基础的管理单位,网格员是最基层的管理力量。张旭辉一行来到综合行政执法分局负责的网格——三江街道洪坞社区,深入居民区、楼道,检查网格员到位情况以及工作落实情况和落实成效。张旭辉指出,微网格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取决于对网格员的精细化管理程度。“责任到人”是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条件,要明确告诉网格员他去网格要干什么,哪些是他必须干的,用清单的形式实现网格日任务的标准化,让他们在每一个网格活动日实地走访自己负责的每一个楼道,发现并及时解决问题,从而练就一双“铁脚板”。要让网格员知道自己到了网格以后应该怎么干,不是机械地签到、签退,要通过环节规范化提升其下网格期间的工作效率,通过考核精细化把网格员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发挥出来。

编辑:薛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