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首家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建成并投入运行

2020-07-04 15:00:52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通讯员 贡小兵 贾红旦)7月3日,金华开发区首家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三楼会议报告厅举行。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倪根棋到会致辞,并与金华市卫健委、金华市中心医院相关领导一起为实验室揭牌。金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宣传部、组织人力社保局、财政局、审计局负责人,江南卫生所、开发区各乡(镇、街、农场)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以及婺城区第一人民医院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6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核酸检测是目前检验患者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快速有效手段,是抗击疫情不可或缺的“利剑”。该实验室核心工作区面积60平方米(总面积328平),由试剂准备区、核酸提取区、扩增分析区三部分组成。在实验室内部,核酸提取仪、扩增仪、生物安全柜等先进检验设备一应俱全,独立的新风系统,保证了实验室内外环境安全。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该实验室建成,为开发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将大大缩短新冠肺炎的病例诊断时间,为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将来提高开发区公共卫生应急检测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介绍,这也是市本级同级别医院中的首家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开发区投入300万元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于5月28日动工开建,用32天时间就完成改造、装修、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医院专门派送两位专职工作人员到省临检中心进行理论培训,到金华市中心医院进行实践技能培训,现已取得上岗证。建成后的实验室每批次能检测90余人核酸检测,每天可重复2-3次,可以有效缩短了检测时间。

请输入图片描述

倪根棋希望,实验室能充分发挥哨卡作用,做到检测标本当天采集、当天送检、当天报告的要求,为临床提供准确及时的建议和解读,提升检诊效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助力开发区经济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启动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马拥军院长带领下,实地参观医院实验室、发热门诊和核磁共振工作室。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