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陈龙:以争当全省标杆为目标追求 高水平推进“垃圾革命”打造“无废城市”

2020-06-12 15:44:50    来源:   金华日报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 6月11日上午,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结束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全市“垃圾革命”攻坚会。市委书记陈龙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争当全省标杆为目标追求,高水平推进“垃圾革命”、打造“无废城市”,为浙江建设成为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郑余良、张荣贵、张跃进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直有关单位和金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陈龙指出,作为全省唯一的“垃圾革命”试点市,我们肩负着为全省垃圾治理工作探索新路、提供经验的重任。要高举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旗帜,将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与我市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大力度、细化举措,抓好落实、抓出成效,确保今年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零增长的硬任务,确保明年市本级建成“无废城市”,50%以上县(市、区)建成县级“无废城市”、力争满堂红。

陈龙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垃圾治理的小切口推动社会文明大改观,不断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让“垃圾革命”成为我市绿色发展的动人色彩。要抓好源头管控,积极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探索餐厨垃圾控量管理制度,推动工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发展,严格落实“两定四分”法,推进集中投放点城镇全覆盖,努力实现垃圾无增长。要坚持物尽其用,在生活垃圾方面大力推进可回收利用、焚烧发电、生物处置等资源化利用;在工业垃圾方面推广永康“五步法”、义乌“互联网+集中处置”模式,抓好小微危废集中收集、贮存、转运试点;在建筑垃圾方面建立协调处置机制,统筹做好跨区域调配,努力实现资源无浪费。要加强设施建设,加快全市范围各类在建终端处置设施进度,确保今年补齐生活垃圾处置能力缺口,明年补齐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处置能力缺口。要规范收运体系,按照“两个不准”“两个统一”“五定管理”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垃圾分类收运制度,努力实现监管无盲区。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市县、部门、社会等资源力量统起来,全力抓好“垃圾革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努力实现保障无缺位。

陈龙强调,要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执着,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促使广大领导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以战时状态、战时作风谋实事抓落实,为做好垃圾治理及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我市及金东区、义乌市分获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市和县(市、区),金东区主要负责人在全省会议主会场作了交流发言。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陈龙在全市“垃圾革命”攻坚会上强调 以争当全省标杆为目标追求 高水平推进“垃圾革命”打造“无废城市”》,原作者:盛游)

责任编辑:朱浙萍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钱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