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明代著名学者章懋文集出版

2020-06-12 15:35:43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12日(通讯员 郭大帅)章懋是明代中期金华著名学者,在全国也有很大影响力。近日,《章懋集》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本书对章懋及其相关现存文献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包括其诗文集、年谱、实纪、语录等,为读者了解章懋、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一个较为完备的点校本。

章懋(1436—1521),字德懋,号闇然翁,学者尊称其为枫山先生,明代金华兰溪人,有理学名臣之誉,在金华理学谱系中居于重要地位。黄宗羲在《明儒学案》中即给予他极高评价,称:“金华自何、王、金、许以后,先生承风而接之。”

章懋早登科第,明天顺六年乡试第一,成化二年会试第一,中进士,并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成化三年,任翰林编修,同年十二月,其与黄仲昭、庄昶等上《谏元宵灯火疏》,直言恳切,忤旨被贬。此事虽是其初入仕途的波折,但却为其赢得了清誉,时人将章懋等三人与同被贬黜的罗伦一起称为“翰林四谏”。其后任福建按察佥事、南京国子祭酒等职,为士林领袖。

请输入图片描述

章懋在学术上恪守程朱,以关、闽、濂、洛之学为宗,讲究躬行,不喜空谈,主张“于书无所不读,于天下事无不理会,要在精究而力行之”。在文学创作方面,讲究文以载道,文本于经,强调有关教化,重视文学的实用功能。其致仕后乡居二十余年,讲学兰溪,弟子众多,著名者有陆震、黄傅、潘希曾、唐龙、章拯、祝翊、应璋、凌瀚、董遵、张大轮、周任、方太古等,开创“章氏学派”,在明清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本书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文化建设工程“浙江文丛”,由复旦大学文学博士朱光明负责整理。本书在版本搜集、辨析方面饶有特色,文集部分以明嘉靖九年刻《枫山章先生文集》为底本,参核初印后刻诸本、《金华丛书》本,以及四卷本系统的虞守愚刻本等,同时对其散佚文字作了辑录。此外整理者对章懋相关史料的搜罗也相当完备,除对《枫山章先生实纪》《枫山章文懿公年谱》《枫山章先生语录》《金华章枫山先生正学编》进行校点整理外,对其传记资料、序跋、朋辈交游酬赠、明清书志著录章懋著述情况、章氏祖训等也悉数收录。

责任编辑:朱浙萍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钱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