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同比增长47% 5月义乌出口退(免)税疫情后首次实现正增长

2020-06-09 22:07:43    来源:   通讯员 杨琛 黄旭洁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通讯员 杨琛 黄旭洁)今年1-5月,义乌已办理出口退(免)税269669万元,同比增长1.56%,其中5月办理出口退(免)税47660万元,同比增长47%,这是义乌市税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义乌全市出口退税在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后首次实现正增长,其中5月当月出口退(免)税增长幅度明显提高。退税资金的到位将进一步激发外贸企业活力。

据介绍,为保障全市出口企业顺利、快捷获得出口退税,义乌市税务局设置“退税专岗”制度,在疫情期间基本实现出口退税“一天一退”。数据显示,1-5月全市出口企业平均办结出口退税时间为1.25个工作日,较1-4月压缩0.28个工作日,资质较好地一类出口企业平均办理时长从0.58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0.47 个工作日。

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该局实施“容缺受理”线上审核机制,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对原先需要实地核查的新办出口退税申报企业,采取事后补齐资料、在线无纸化审核的方式办理。截至5月28日,该局共对289户新办出口企业“容缺”办理退税3500万元,通过“非接触式”受理出口退税备案307户。

非常之时还须行超常规之举。疫情期间,该局创新引入地方信用监管成果与出口企业分类依据互认的机制,将出口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和义乌市信用监管实施暂行办法有机结合,在于法有据的前提下,提升在我市信用评价体系中信用良好的企业分类管理类别,在167家义乌市信用等级为A级的企业中,有88家出口企业参与出口退税分类管理评定,其中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户生产型出口企业受益,出口分类管理类别由之前的三类评定为二类,将享受更快捷的出口退税服务。

下一步,义乌市税务局将继续加大对信用监管成果的运用,让信用成为义乌外贸企业的金名片,并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于信用建设,提高外贸出口竞争力,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

责任编辑:朱浙萍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钱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