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今天上午,马云到了浦江这个村子,他看到了什么?

2020-05-18 17:14: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摄影 张浩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8日讯 记者 叶梦婷 摄影 张浩钺)“今天上午10点,马云及野马岭民宿吴国平一行,参观考察了廿玖间里乡村旅游,对我们的乡创模式非常认可,对大学生走入乡村创业非常赞同。”新光村廿玖间里青年创客基地的发起者和队长陈青松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这样的信息。

  5月18日,马云现身浦江新光村,在金华人的朋友圈引起不小震动。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马云一行主要走访了新光村,调研乡村经济、乡村旅游。虞宅乡新光村,俗称廿五都朱宅新屋,被称为“江南乔家大院”。这是一个有着28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村落,它位于浦江水晶最早的发祥地虞宅乡。上世纪80年代中期,水晶玻璃传入浦江,就是从虞宅乡起步的。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13年以前,新光村古庄园里都是水晶加工点。水晶加工严重污染了环境。2013年,借着“五水共治”的契机,新光村彻底整治水晶行业,同时修复古建筑,美化村居,依靠古建筑发展乡村旅游。

  不仅如此,新光村将廿九间里和双井房进行修缮后,打造出了青年创客基地,青创基地有小酒吧、花艺、农产品体验、树皮画等各色小店。目前已经吸引近70位创客入驻,成为新光村旅游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吸引年轻人创业也吸引游客,入围国家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编辑:侯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