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游心”萌动 如何才能玩得放心?景区亮出“十八般武艺”

2020-03-24 22:06: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摄影 时补法

在金华双龙风景区,游客间隔1.5米排队购票。时补法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4日(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摄影 时补法)  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扫描轨迹码、间隔1.5米排队实名购票……在金华双龙风景区,游客通过“安检”进入景区游玩,秩序井然。

  春暖花开,“游心”萌动,然而疫情影响仍在。如何让游客不负春光、安心游玩?连日来,金华各大景区使出“十八般武艺”,严格落实防疫举措的同时,保障游客旅途安全,共同推动旅游业“苏醒”。

  8处卡点严防输入

  “一个上午,还没喝过水”

  上午10点,记者驱车前往金华山,沿途春光明媚。车开到山脚智者寺前,我们被拦了下来。执勤保安示意打开车窗,“请准备好身份证和手机,下车登记。”

  走进执勤点,工作人员胡甜梦正埋着头,填写游客身份信息,“一个上午,还没喝过水呢,胳膊有点酸。”

  这里是通往霞客古道的必经之处,前来登山踏青的游客都要核验。为了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胡甜梦和同事一道,流水线作业。测量体温,查询健康码、轨迹码,录入身份信息,经过3道关,游客就可以进入景区。

  记者在执勤点观察了15分钟,共有13辆自驾车共计35名游客通过卡点进入景区。而随着车辆越来越多,后面出现了排队等候的情况。

  “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我们卡点一天只登记几十位游客,现在每天有1000多位。”胡甜梦告诉记者,“人多了排队在所难免,也有游客表示不理解,我们得做好解释和劝导,毕竟这关系到大家的安全。”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对于景区来说,没有游客很苦恼,而游客扎堆同样是一大考验。

  卡点的作用,在于严防输入,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像智者寺前这样的卡点,在金华山共有8处,分布于各大景点的出入口。

  核心景区的情况怎么样?带着疑问,记者来到双龙风景区购票处。“请出示健康码,扫轨迹码,间隔1.5米排队购票。”刚停下车,工作人员就上来提醒道。

  排在记者身前的,是来自衢州的20岁大学生韩浩宇,他和同学结伴来金华游玩,为的是放松心情。对于景区严格的防控措施,他表示理解,“安全是第一位的,景区这样做让人感觉放心多了。”

  票房主管王柳清统计了一下,一个上午,共有70位游客购票进入景区,与景区刚复工时相比,这个数字已经翻了10倍。

  “疫情防控时期,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保障游客安全。”王柳清介绍,从2月21日景区复工以来,景区组织了全面消毒,增设了临时隔离点,景区观光车安排游客间隔乘坐,并组织人员不间断巡逻,劝导游客戴好口罩。

  在“网红景点”鹿女湖,不少市民和游客在此驻足嬉戏,天空中飘着各种造型的风筝。“我们今天是全家出动‘放风’,户外相对安全一些,但还是要戴口罩。”市民陆建军一家正在沙滩上漫步,享受春风。记者注意到,不时有巡逻人员经过,提醒游客保持距离,不要扎堆。

  吃住行安全第一

  景区、餐桌都要“限位”

  自然山水型景区的开放脚步相对顺利,而那些主打室内景观和演艺的景区,情况又如何?

  记者来到金华唯一的5A级景区——横店影视城,尽管各大景点还没有开放,但在横店镇中心的万盛映象电影主题街上,已经有不少“影迷”来此逛街游玩,感受“东方好莱坞”的魅力。

  横店开放的脚步近了。据横店影视城相关负责人透露,3月28日起,横店影视城旗下圆明新园·春苑、明清宫苑、秦王宫、梦幻谷、屏岩洞府5大景区将重新开园迎客。

  疫情防控,依然是横店影视城开门迎客的前置条件。

  记者了解到,游客入园或入住酒店,均需凭身份证实名制购检票,并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入园需佩戴口罩。此外,景区将实施严格限流,客流量达到限流标准后将停止售票和入园。

  与出游密切相关的宾馆酒店,同样传来复苏的信号。

  图片来源:东阳日报

  “麻烦您登记下信息,配合我们进行手部消毒。”在横店国贸大厦大堂入口,工作人员正在为每一名准备就餐的客人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以及手部消毒。

  3月20日,横店影视城贵宾楼、国贸大厦、旅游大厦等6家酒店恢复堂食营业。

  用餐安全与否、品质如何,与游客体验息息相关。横店影视城酒店(餐饮)管理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雪芳介绍,酒店对用餐场所餐椅数和顾客数进行调整,不超过场所平时容纳量的一半,并通过加大餐桌间距、对面错位相坐的方式,加大用餐者距离,严格执行全面深度清洁消毒工作。另外,各酒店积极响应倡议,严禁采用野生禽类动物食材,并采取分餐制,提供公勺公筷,倡导文明就餐。

  “像国贸大厦采用4D厨房管理模式,每一名顾客都可以看到实时的菜品加工全流程,为的就是让大家吃得安心。”张雪芳说。

  “云游”不打烊

  横店演员收获373万粉丝

  事实上,因疫情而闭门谢客的时间里,各大景区也没歇着。

  “疫情期间我们上线了‘云游’视频节目,通过直播的形式,由导游带领大家在线看横店。”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让游客对横店有更多、更深刻的认识,另一方面则是为了保持热度待客来。

  和“云游横店”类似,景区主打的短视频节目,在疫情期间大放异彩。抖音号“横店西门吹雪”,从去年12月5日发布第一支视频以来,3个多月时间已经收获373万粉丝,点赞量超过5500万次。

  这个由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景区演出部运营的抖音号,以“横店尬哥”为主角,利用现成的道具和场景,模拟片场的搞笑花絮。

  “清明上河图是许多影视剧的取景拍摄地,大家都对拍摄感兴趣,我们又有现成的演员,就想着可以做一些有趣的片场。”抖音号的“幕后导演”王会亚,是清明上河图景区演出部经理,日常负责景区内的演艺秀,这次走红,他也直呼意外。

  因为疫情的缘故,这段时间,王会亚把之前拍的很多“存货”一股脑发了出来,各种片场的搞笑场景被二次还原,惹人捧腹。

  “很多都是之前拍了但又不满意的视频,最近没法继续拍,就都发了出来。”王会亚说,演员们其实也没“得闲”,编写剧本、学防控知识、学表演技巧,“等游客来了,就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和演员一样苦练“内功”的,还有横店影视城公司景区事业部副总经理胡宗波,他正忙着设计研学游课程,“我们从影视文化、传统文化、活力教育、红色文化四个方面,系统设计课程,满足多样化研学游需求。”胡宗波告诉记者,去年横店影视城接待学生团队达到120万人次,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游受到较大影响,但这也给足了时间,让他们设计更为优质的课程。

  “疫情总会过去,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内容做优,静待复苏。”胡宗波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