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草长平湖白鹭飞 兰溪游埠退伍军人护鸟队在行动

2020-03-24 17:31: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正达 方天宝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4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正达 方天宝)  沐澡塘村仰天田白鹭保护区位于兰溪市游埠古镇北面5公里处,该区占地近30亩,每年春夏季,都有数千只野生白鹭迁徙至此,在这里停歇、繁殖产蛋,因此该区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白鹭驿站”。

  每年3、4月份,白鹭翩翩而至。刚开始,由于村民爱鸟护鸟意识不强,曾出现掏鸟窝、私设网罗等现象。然而,由于白鹭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如何让鸟儿们安全繁殖,成为镇村两级干部心中的难题。

  针对这些现象,2017年,沐澡塘村党支部书记、退伍军人毛为兵和村两委商议,成立了护鸟队。“我们这支队伍,旨在发扬退伍军人无私奉献精神,打击违法捕猎行为,弘扬人人爱鸟理念。”毛为兵介绍,护鸟队成立后,就在白鹭繁殖集中地悬挂了禁入牌,并于周围扎起了绿色的围网。

  为了不打扰它们,护鸟队员每隔三天会在白鹭外出觅食时巡查一次,用行动守护着这些归巢的白鹭。“白鹭生活习性特殊,因此最好的巡逻时间是在太阳落山后。”近日,疫情形式好转,毛为兵照常出门去白鹭水源地巡护,巡查是否有地笼、鸟网等非法猎捕器具,看看有没有人往河里倒垃圾,他目力精准,多年的护鸟工作经验总能让他及时帮助白鹭清除潜在危机。

  “鸟儿多,粪便就多,这都是它们的‘杰作’。”毛为兵指着变“白”了的树叶、枝干说,除了保护好白鹭繁殖区域不受外界干扰外,护鸟队还得为白鹭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据他介绍,从2017年开始,沐澡塘村这支以退伍军人为首的护鸟队就开始在仰天田白鹭繁殖栖息地种植树苗、定期用生石灰清洁水源等,由于白鹭集中生活区粪便较多,村里每年都会出资金净化栖息地卫生,确保白鹭繁殖无忧。

  “鸟儿不会主动提要求,想让它们留下来,完全靠我们的自觉和自省。”毛卫兵表示,白鹭来此不易,它们是一个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灵动标杆,想把“候鸟”变成“留鸟”,更需付出努力。在护鸟对员们日复一日的影响下,带动活跃了很多志愿者,游埠镇下王小学还为此成立了护鸟小分队,救助受伤鸟儿,并向当地居民宣传爱鸟、护鸟的知识。  

  经过近4年的努力,沐澡塘村退伍军人护鸟队把仰天田这片30多亩的湿地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我们将再接再厉,坚守‘退伍不褪色,保护生态我带头’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倡导爱鸟护林,保卫绿水青山。”毛为兵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