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杨梅服务队送技上门 携手长兴做强浙江杨梅产业

2020-03-23 16:12: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剑超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3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剑超)  3月20日,在长兴县渚山村杨梅基地内,当兰溪市杨梅技术服务队的队员们从车上搬下一捆捆的接穗,一袋袋的青苔时,在场的人员充满了疑惑。
  兰溪杨梅服务队队长老余特意挑了两根粗的早佳杨梅枝条,锯枝、切口、削穗、绑膜……动作干净利落,一会功夫,原本碗口粗杨梅干上已高接上两个枝条。“手要稳,切面要平,绑好后铺上青苔,压块石头,可保持湿度…”同时不忘把高接时的注意点传给一旁的渚山杨梅服务队的队员们。
  长兴县渚山村是浙江省最北的杨梅生产基地,有杨梅面积3000多亩,品种单一大多为荸荠种,成熟期太集中,导致采收率低,附加值上不去。2020年1月2日,浙江省省委书记车俊在渚山村开展深化三服务调研,当听说该村杨梅品种改良和深加工遇到困难时,当即要求帮助引进优质品种和先进栽培技术,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大做强杨梅产业。

  当省农业厅和省农科院初步确定渚山杨梅产业技术方案后,将这一重担交给了兰溪市杨梅技术服务队。该服务队由当地的杨梅乡土人才组成,在杨梅新品种繁育、整形修剪、高接换种等方面有着过硬的技术,以此为骨干的兰溪水果产业创新与推广团队曾获得浙江省十大产业技术团队,在省农科院的牵线搭桥下,服务范围已扩展到云南瑞丽、湖北恩施、江西宜春、江苏溧水等杨梅产地。

  兰溪杨梅技术服务队接手任务后,第一时间挑选了6名业务扎实的骨干组成服务小组,落实了“早佳”“早鲜”“东魁”等杨梅接穗近千斤,并与省农科院、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起多次赴渚山村开展现场服务。
  除了品种改良,帮渚山村培养一支技术服务队,是此次兰溪市杨梅服务队的另一重要任务,为了尽快能上手,实行一对一结对指导,心手相传,共同促进兰溪、长兴两地的杨梅产业发展。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