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收好这份藏宝图!“八婺之宝”尽收眼底 足不出户饱览万年金华

2020-03-19 17:14: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9日(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受疫情影响,金华各大博物馆在春节后一直处于闭馆状态。重新开馆时间将要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另行通知。这段时间,博物馆里的宝贝们已经蠢蠢欲动了,什么时候才能和大家伙见面呢?

  别急,浙江新闻客户端《八婺之宝》栏目,汇集了金华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展示这些这些宝物背后的故事和历史底蕴。可谓“八婺之宝”尽收眼底,足不出户饱览万年金华。

  就让我们跟着这份“藏宝图”,来一次“博物馆奇妙之旅”吧。


  《金华博物馆这枚小小铜镜 为何一出土就引起轰动》

  这枚西晋时期的铜镜,镜纹描绘的是孔子与弟子围坐讲学的场景,是目前发现全国唯一一枚通过镜纹反映当时儒家思想兴盛的铜镜,非常罕见。


  《太平天国侍王府石雕团龙 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史 》

  这件石雕团龙是太平天国侍王府纪念馆镇馆之宝之一,也是迄今太平天国时期最珍贵的文物之一。


  《兰溪这件国宝,凭什么成为婺州窑断代依据?》

  在兰溪市博物馆,有一件唐代四系罐,它“青如天,明如镜,声如罄,薄如纸”,代表了唐代婺州窑青瓷的最高成就,还成为婺州窑青瓷断代的标准器物。


  《东阳千年佛塔下的木雕罗汉 一出土惊艳世人》

  中国木雕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五代木雕罗汉”,是现存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东阳木雕,可以窥得千百年前,东阳木雕巧夺天工的的艺术水平。


  《义乌历史上著名寺院,地下埋着纯金打造北宋金龙》

  北宋金龙重见天日,让我们得以一窥九百多年前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信仰和中国人的精致艺术与优雅的生活。


  《永康精美无比国宝瓷瓶 完美体现古代丧葬习俗》

  永康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北宋婺州窑青瓷堆纹瓶,是婺州窑堆塑艺术的代表作,完美体现古代丧葬习俗。


  《磐安玉山古茶场 揭开古代茶叶交易神秘面纱》

  在磐安茶文化博物馆,有三方古碑,堪称中国茶叶发展史的“活化石。


  《浦江千年地标出土的国宝银盒 到底是干啥用的》

  出土于浦江千年地标龙德寺塔的国宝银盒,体积不大,但工艺却极其精巧,让人惊叹。


  《武义三国墓中出土的五管瓶为啥是个胡人形象?》

  武义县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三国青釉伎乐俑五管瓶,造型十分另类独特。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在古代它到底是干啥用的?


  《金华 “一只挠痒痒的小狗” 狗年大火 》

  墓葬里为何会有这么“呆萌”的小狗,让人心生好奇。


  《恐龙换了马甲,还活在我们身边?》

  众所周知,恐龙已经从地球灭绝了。有人却认为恐龙或许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活在我们身边,这是真的吗?


  《上百种天然玉石镶嵌而成的“黄大仙”荣归故里》

  巨幅玉石镶嵌《黄大仙》,是7000年中国玉文化和1600年黄大仙文化的完美结合。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