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实行“非接触式”执法 智慧又高效

2020-02-13 17:17: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桢瑾 谭飞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3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桢瑾 谭飞)  近日,兰溪市市场监管局利用智慧监管远程监控系统开展“非接触式”疫情防控网络巡查,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非接触式”执法办案模式。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为切实确保各药店、农贸市场、餐饮厨房等防疫重点单位有效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各项防疫防病措施,兰溪市市场监管局依托网络智慧监管、智慧药监、阳光厨房平台等远程执法系统平台,派驻专人开展全天候“非接触式”防控疫情网络巡查。

  该局全面统合智慧监管、智慧药监以及阳光厨房平台等远程监控平台系统,范围涉及药店、农贸市场、餐饮厨房等防疫防控重点单位300余家,接入各点位网络摄像头800余个,由在智慧监管指挥中心驻点值班人员对各个点位工作人员口罩佩戴、场地消毒以及进店顾客口罩佩戴劝导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电话对现场发现的违规行为当即予以提醒,对屡劝不改者将进行录像抓拍,并第一时间将电子取证证据发送至当地网格,由各点位所属监管所执法人员上门进行督导检查。

  执法人员介绍,通过远程监控的方式,不仅解决了个别点位因所处村落社区封道无法入内开展督查的问题外,“非接触式”的网络巡查也进一步降低了一线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感染的风险。同时,通过智慧指挥中心开启的实时监控屏幕,1名执法人员可以同时完成十数个点位的监管督查,大大提高各个点位执法检查效能,实现精准监管。

  此外,利用网络巡查,执法人员还能对各个监控点位开展不定期的反复巡查,通过不断加大监管巡查密度和督导频度,给各个点位工作人员施压,要求其在疫情期间杜绝侥幸心理,随时随地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建立“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防控意识。

  前不久,该局利用“钉钉”视频会议功能,首次召开案件网络会审,对当天立案的3起案件进行了审议,初步搭建起从线上督查、网上取证到手机会审的“非接触式”疫情防控执法办案体系,实现案件从快办理,有效降低集聚风险。截止目前,共巡查点位15380次,电话提醒27家次,电子取证77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