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金华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复工复产

2020-02-13 17:08:06    来源: 金华日报   

义乌市严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复工运营 黄泽振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13日   2020年2月10日零时,是我省规定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节点。

  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开工、复工、复产,本是平常的企业行为,但在今年被赋予了特殊意义。

  就在这一天,位于兰溪的浙江明辉光电有限公司,完成了一笔价值11440美元出口美国产品的报关,成为我省今年春节后的外贸出口第一单;万里扬、今飞轮毂等一批上市企业、重点制造业企业顺利复工;中欧班列恢复运行,传化物流、永红物流等一批物流企业复工;一批重点交通工程、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复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金华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科学定力

  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原则,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是金华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后定下的工作主线,特别是围绕稳企业、增动能、补短板、保平安,金华对复工复产工作早谋划、早准备,为尽快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恢复生产做好了总体安排。

  疫情发生以来,市经信局工作人员一直在“跑”。一边是为加快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协调解决各种难题;一边是为更多工业企业恢复生产进行排摸与准备。“我们成立了工业企业复工工作专班,确定一名领导、一个处室联系一个县(市、区),各地经信部门同步成立工作专班,县市联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意愿与计划,指导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市经信局局长贾军晖说,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工作,他们一直没停过。 

  因为准备得早,2月10日,金华企业复工防控监测系统正式发布并投入使用,上线30小时点击量突破1900万。“这既反映了企业复工意愿强烈,又为我们做好两手抓提供了技术支撑。”贾军晖说。

  在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后,金华根据“风险受控、有序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属地确认”等原则,出台了安全复工、有序复工的制度安排,举措制订得更细,责任进一步压实。

  安全复工,首先是人员安全。建立返岗员工“一人一档”、错峰返程等举措,加强安全管控,并进一步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复工,就是要在加强企业分类指导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申请制、承诺制、核验制,并向“能复尽复、全链早复”等目标努力。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进复工复产,需要科学定力;反之,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坚定了外界对我们做好疫情防控的信心,坚定了对我们保持健康发展的信心。

  日用消费品进出口是义乌市赛尔集团的核心业务。2月10日,赛尔集团开张,令欧美客户感到振奋。“我跟他们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抗击疫情,许多企业已复工复产,他们表示对中国、对义乌仍旧充满信心。”企业负责人说,迅速复工有助于紧紧维系与外商的合作关系,一些暂缓的订单也得以及时跟进处理。

  两手都硬

  正是午餐时间,浙江今飞轮毂有限公司食堂一改往日热闹,除了食堂工作人员,只见各车间派来领取盒饭的工人。该公司汽轮事业部生产负责人张建权说,特殊时期员工就餐采取配送快餐制,避免人员集聚。

  据介绍,该公司共有1300多名员工,现在已有700多人到岗,都是春节期间没有离开过金华的人员。其他从外地回来的员工,需隔离观察14天再上班。现在,佩戴口罩、每日消毒、配齐洗手液都是必要措施,废弃口罩需丢入专门垃圾桶。所有员工进企业必须进行体温测量,进入办公区或宿舍生活区还要专人专证,并在相应区域门禁处再次测量体温。

  为了确保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金华出台了复工复产“八项规范”,各地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出台了具体的实施办法。

  永康市推行开工“七步法”,即预判准备、返岗核查、审批备案、人流管控、消杀防护、宣传引导、日常报告等,确保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截至目前,该市已有近5000家企业核准复工。

  金华开发区针对复工规上企业,成立8个验收小组,通过部门指导、落实属地责任、网格覆盖等,全面审核企业开复工条件,确保企业2月10日安全复工。

  东阳对企业开复工明确了“十项必备条件”,包括企业员工底数情况排摸必须到位、疫情防控措施必须到位、企业工作场所和生活环境卫生管理必须到位、企业紧急临时隔离点设置必须规范到位、人员行程轨迹必须管理到位、企业主的疫情防控管理培训必须到位等。

  一方面是强管理,另一方面是送政策。2月11日,金华成泰农商银行主动向金华市匠新工具有限公司发放了150万元信用贷款。该公司负责人说:“多亏成泰农商银行的及时帮助,充足的资金让我更有底气全力以赴做好口罩的生产供应。”

  此举是金华成泰农商银行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2月7日,金华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意见》,从加大降本减负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加大外贸出口支持、加大企业用工支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20条支持政策。此后,税务等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出台政策服务举措。

  精准服务

  特殊时期的复工复产,必然面临特殊困难,更加需要精准服务。金华进一步深入开展“三服务”,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担当,推行“一企业一专员”制度,为企业解难题、稳信心。

  据介绍,服务专员的职责是贯彻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减税降负,尽快兑现已明确支持方向的财政资金,加大信贷和应急周转金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月12日,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紧急协调,迅速启动2019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兑现工作,拟对浙江泓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26家企业快速兑现总额4260万元的科技资金,并将马上启动2019年度企业研发投入奖励申报和兑付,缓解当前企业资金链紧张问题,为企业雪中送炭。

  浙江沪江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旭苹则对武义全天候“保姆式”涉企服务感受深切。“这几天政府部门对我们进行全流程指导,帮助我们缩短复工准备时间。通过企业绿色通道‘无见面服务’,原来需要一周的审批流程,短短两天就完成了,使我们能顺利投入生产。”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突出问题,金华各地各部门相应采取帮扶措施。

  ——为帮助解决用工难,市人社局抓紧启动2020年“就在金华”线上大型招聘活动,让招聘企业和求职者“足不出户”实现对接。

  ——为帮助解决技术人员无法到岗的缺位问题,婺城区整合经商、科技、发改、农业农村等涉企单位的中高层技术骨干和企业的行业骨干730余人,成立“家服务助企队”,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月11日,万里扬集团研发中心副主任徐万洪带领的技术团队,为园区里另一家企业新华齿轮送上技术服务,为其减少损失500余万元。

  ——为减轻企业负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允许受疫情影响企业在5%~12%的范围内自主选择公积金缴存比例;若未能及时缴存公积金,经情况说明与认定后,允许在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补缴,此间企业所属职工住房公积金视同连续正常缴存。

  此外,金东区、金义都市新区等地都出台了加大扶企力度的政策意见,并开展帮扶企业专项行动。浙江稻花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木土说,就凭防控工作做得好,他的企业能享受4万元以上的补助。

  危中抢机

  2月10日,在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轰鸣,但工人并不多见。得益于去年的自动化改造,该企业减少了1/3用工。企业负责人说,尽管多数外地员工还未返金,但在自动化生产模式下照样可以复工,得以向日立、松下、西门子、海尔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及时供应进水电磁阀,抢得市场先机。“这次经历,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加大自动化改造力度的决心。”

  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这次疫情是倒逼企业加速转型的契机。金华正在制定有效的扶持政策,进一步鼓励企业“机器换人”“万企上云”,建设“数字化车间”“无人车间”“物联网工厂”等,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产业改造提升和科技创新。同时,进一步加快园区转型提升,深化淘汰落后产能、低散乱行业整治和“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推进高质高效发展。

  与此同时,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该负责人说,作为数字经济大市,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将为打造民营经济强市注入更强推动力。

  ——新经济发挥新作用。位于永康的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是一家平台型供应链管理企业,为客户量身定制精益供应链解决方案。疫情发生以来,防疫物资需求与日俱增,宏伟集团旗下的天马平台利用自身供应链优势,紧急补货各类防疫物资,并坚持不涨价原则,第一时间向全国各地输送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仪器、帐篷等急需物资10余种30多万份。此举不仅为疫情防控出了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其行业影响力。

  ——新业态迎来加速期。虾笨鲜生是金华一家生鲜电商企业。今年春节期间的订单量比平时增长3倍,截至2月12日,虾笨鲜生App每日订单超3000单,疫情防控期间下单用户数超过1.8万户家庭,2月通过用户自主分享注册量新增用户数近1万人。“为了减少出门带来的风险,作为本次疫情中影响最为直接和显著的领域之一,生鲜电商正迎来难得的黄金发展期。”企业负责人说。

  ——新模式迎来新机遇。“伴我学”是落户在婺城区师大科创园的一家在线教育企业。因为疫情,中小学推迟了开学,在线教育迎来新机遇。企业负责人透露,这段时间以来“伴我学”的续费用户增长30%,新增用户增长50%。“近期发展态势进一步提高了资本和股东对企业的认可度,公司正在调整市场渗透计划,为提早实现长远目标作准备。”他说。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我市稳步推进疫情防控期复工复产》,作者:邵雪廉 吴振荣 盛游 王妃 罗奕)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