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家政进入“春节模式” 薪酬上涨保洁“吃香”

2020-01-14 17:22: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翔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4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翔)  再过10天就是2020年春节了,和往年一样,保洁阿姨陈秋英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这个上午,她已经搞完了两户人家的卫生,中午匆匆吃个快餐,下午还有两户人家在等着她。“这个工作干了8年了,已经习惯了,天天帮人家搞卫生,自己家的卫生要年三十才有空搞。”

  保姆保洁需要预定

  张培也是一名保洁阿姨,同样,这两天,她也是奔波在婺城各个小区之间。毛巾、钢丝球、去污剂、消毒液,这是张培主要的干活工具。“工具齐全才好干活,毛巾都有讲究,擦家具用纯棉的,不伤漆,擦玻璃用混纺的,不掉毛。”张培说,光毛巾她就带了四五条,这几天活比较多,她也不知道要干几家,多准备几条,有备无患。 

  张培是安徽人,为了多赚点钱,这几年,她每年春节前都留守工作岗位。“春节这几天,工资高一点,另外,老家这么远,车票也不大好买,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过完春节再回去。”

  有的人留守,更多的人则选择回家过年。这几天,家住新狮街道道院塘的楼女士就有些发愁。因为工作的关系,她春节比较忙,家里两个孩子需要保姆照顾,而这个时候,家里的保姆却要回老家过年。“春节毕竟是咱中国最大的节日,阿姨要回家,我们也是可以理解的,我看能不能找个临时保姆。”陈女士说,她跑了好几个家政公司,不是保姆人手紧缺,就是条件不大合适,她也只能再观望观望。

  月嫂护工需求平稳

  在婺城新城区的一家月子中心,刚产下二胎的陈女士躺在床上,看着月嫂给宝宝换尿布。陈女士说,她半年前就预定了这里的月子套餐,月嫂包括在套餐之内,省去了自己去找的麻烦。月子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孕妇怀孕四五个月就会预定床位,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安排月嫂的工作,所以就不会出现月嫂紧缺的情况。

  齐丰华是江西人,在医院做护工已经有3年,今年春节,他要在病床前度过。“这位老人我已经照顾半年了,我回家过年,别人来照顾,也怕老人不适应。”齐丰华说,不能跟家人团聚,心里是有点难受,但是,看到病人因为他的照顾而忘却伤痛、露出笑容,他心里又无比的温暖。

  在一家提供月嫂、护工中介的家政公司,记者了解到,护理类的家政人员需求比较平稳,一方面,市场需求不会像保洁工一样突然爆单;另一方面,护理类的活,即便月嫂护工不在,雇主放假在家也能临时顶几天。

  家政公司积极应对

  人民东路是家政公司主要集聚地,记者走访了其中的几家,发现这段时间,店内工作人员都是异常的忙碌。佳垣家政的工作人员徐根芝说,这几天,保洁工的预定量在30单左右,是平时的五六倍,店里已经应付不过来。“保洁钟点工基本都是轮轴转,年轻一点又有经验的保姆也比较稀缺。” 

  同样是爆单,和佳垣家政相比,田野风家政的工作人员就要从容一些。2019年9月份,田野风家政和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合作,举办了一期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母婴护理和家政服务。“目前,320名培训学员,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充实到了家政队伍当中,能够很好地应对春节这种短期的需求。”田野风家政总经理舒惠玲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每年都会和政府部门合作,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一方面可以拓展农村妇女就业渠道;另一方面,在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的放开的背景下,细化完善家政服务的标准,不断提升家政人员的服务水平和专业技能,才能让家政服务更好地对接市场需求,从而发挥出更大的效能。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