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蓝”全年达318天 婺城区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创新高

2020-01-14 17:21: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叶靓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4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叶靓)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婺城蓝”;苍山吐翠,碧水泛波,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行走在金华婺城,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再到全域美,近年来,这样的美频频“刷爆”市民的“朋友圈”。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婺城这座宜居名城的金字招牌之一,优良的空气质量一直以来让广大群众引以为傲。近日,浙江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办公室发布了2019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婺城区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再创新高。

  2019年“婺城蓝”天数318天,全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从2017年的78%上升到2019年87.3%,上升了9.3个百分点;婺城区出境断面水质近三年均保持在Ⅲ类,沙金兰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始终保持在II类以上。近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婺城区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再创新高,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五,从2017年的第47名、2018年的第17名到第5名,实现了“三年三跨越”。

  “婺城蓝”是送给百姓的一份普惠民生大礼,也是婺城治气行动的新成果。一直以来,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蓝天保卫战”中的根本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婺城区完成7个重点行业VOCs治理减排项目,完成5家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30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和3个臭气异味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淘汰2台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台冲天炉、改造4台中频炉等,落实5家预拌混凝土企业扬尘治理工作,助推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新突破,区域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改善。

  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的“三年三跨越”,是婺城区深入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双城”战略落地成景、部门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保卫战的成果。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构建全区空气监测网络体系,全区16个乡镇(街道)空气自动监测站均已完成设备安装,并通过调试开始试运行;新增机械化洒水车3辆,机械2782台。 

  在控车管油方面:配合金华市级部门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BRT系统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增加公交线路及班次。2019年度共优化开通线路5条,更新新能源车80辆。

  在面源污染防治方面:开展绿色矿山建设,目前辖区矿山已全部完成绿色矿山创建与第三方现场核查,并通过专家评估;加强了工地扬尘治理,实行“六个百分百”(现场封闭管理100%、场区道路硬化100%、渣土物料蓬盖100%、洒水清扫保洁100%、物料密闭运输100%、出入车辆清洗100%)管理;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目前已安装油烟净化器1392家,安装率为99.86%;开展垃圾、秸秆焚烧专项整治,建立完善常态化露天焚烧巡查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产业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

  在治水方面:一是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目前竹马、琅琊、雅畈、蒋堂等4个工业园区129家企业全面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已通过区级验收,258个生活小区、53家企事业单位、231家六小行业、171家沿街店铺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省市级生活小区任务55个全部验收。11月,全市污水零直排建设现场会在婺城召开,我区特色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智慧管网”、竹马乡工作十法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先进做法获得一致好评。

  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新的一年,婺城区将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标本兼治,精准施策,打好“五水共治、蓝天保卫、生态建设、污染减排”等系列组合拳,持续巩固和提升区域环境质量,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