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十年一次的月半节 兰溪黄店以民俗为媒谱写农旅文章

2020-01-14 17:13: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长生 李昕艺 阮九洪 朱谦桂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4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长生 李昕艺 阮九洪 朱谦桂)  鼓乐喧天,彩旗飘舞。1月13日,兰溪市黄店镇白露山脚王家村十年一次的月半节,在鲜花簇拥、人声鼎沸中拉开帷幕。

  白露山“非遗”月半节历史悠久。到目前为止,白露山一带有25个自然村仍保留着迎銮驾、猪羊会的民俗,象征着威武、驱邪、团结、正义的精神。这里的月半节迎銮驾、猪羊会已成为祈福平安、欢庆丰收的民俗文化活动。

  王家村位于风景优美的省级旅游风景区白露山下、甘溪河畔。王家村则以白露山开发为契机,以养生文化为突破口,打造集民宿、康养、观光为一体的新兴王家村。2018年,该村创建浙江省AA级旅游景区村庄。

  如今,在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项目建设的带动下,王家村的美丽环境正转变为美丽经济。该村农家乐民宿项目开创“村集体+酒店管理+旅行社+农户”的新模式,兰溪市枫林白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注册成立。目前已建成民宿(农家乐)11家,近100张床位,全力将王家村建设为省级农家乐集聚村。同时,鼓动乡贤反哺家乡,高端民宿白露·塘里居方案设计已完成;传统手工业态卢记酒坊已开门营业。

  王家村两委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已有10余批客商前来考察,木屋别墅将在春节前正式开门迎客。目前,王家村融合主体环境,着力打造凸显文化特色的夜游产品,打造夜间经济,引爆“夜动力”,集聚人流提高王家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住王家村民宿,春天可饱览油菜花,秋天赏白露红枫;晚上欣赏夜景灯光秀,白天品尝养生御宴。该村还有杭白菊、玳玳花、枇杷、农家自制烧酒等。据悉,依托月半节非遗活动,近几日吸引两千余游客进驻王家村体验游。

  今年,黄店镇以“四大战略”为引领,以“文旅兴兰”为突破口,做活以山水为载体、农业为特色、民俗为节点的农旅文章。

  通过不懈努力,青山绿水、迷醉花海与古村古道、民俗风情相得益彰,“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