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暖途守护者①丨爱工作也爱生活的 “铁路夫妻”

2020-01-14 17:03: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石磊 叶梦婷 潘秋亚 通讯员 周挺 策划 童健

编者按:穿越山河,寒风扑面,人在暖途。公路铁路网越织越密,家近了;车站车厢整洁明亮,旅人的心舒畅了;村口戏腔悠扬,年味浓了……这背后,是许多忙碌的身影,他们以岗位为家,默默守护和付出。他们晚归,只为更多人能回家。他们牺牲小家的欢聚,只为大家的团圆。21世纪20年代第一个春节来临之际,记者在浙江的山之巅、海之角,在机场、高速公路工地、“村晚”舞台,走近春运、春节民生保障和文化组织一线工作者,倾听坚守的声音,记录奋战的故事,串起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一曲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追梦之歌。

  人物名片

  徐璟和王小玲是一对“铁路夫妻”。丈夫徐璟,现任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永康南站站长,19岁进入铁路系统,先后在金华车务段金华站运转车间、永康南站等工作,已经在铁路系统工作22年。妻子王小玲,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温列车乘务员,先后担任温州到杭州、贵阳等方向列车的乘务员,现服务于温州到太原的K1396次列车,在铁路系统工作17年。

  新年心语

  旅客的事,每一件都不是小事。——徐璟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凡事。——王小玲

  徐璟在检票口服务旅客。时补法 摄

  1月12日晚上12时许,K1398次列车到达永康站,乘务员王小玲拖着行李箱下车了,匆匆拦下一辆出租车去10公里开外的永康南站。

  徐璟裹着厚厚的制服,已经早早等在路边,自觉地拿上行李,走了几步,徐璟忽然停下来,“你冷不冷,带去的羽绒衣呢,赶紧穿上。”没有热情的拥抱,也没有含情脉脉地相望,这对年少相恋的中年夫妻,有的是平淡中最真实的关心。

  王小玲在列车办公席内工作。时补法 摄

  但他们并非不浪漫,都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两人从春运首日开始上班,三天没见了,徐璟接下来几天估计还要忙,王小玲想他了。

  不像别人想见就能见,赶着点相聚是他们的常态。徐璟祖孙三代有7个铁路人,他们并不为离别忧伤,反而天天都乐呵呵,为一刻的相聚开心。他们牺牲小家,换来的是大家的团圆。

  详细报道请见近日《浙江日报》人物版。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