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6个村庄入选!2019年省AAA级景区村庄名单出炉

2019-12-02 22:15: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日前,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金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在发布了《关于婺城区塔石乡塔石村等42个村庄拟评定为2019年度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的公示》,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的上叶村、鸽坞塔村、下伊村和罗埠镇的越溪村、罗埠一村、罗埠二村6个村名列公示榜单,有望成为第三批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


  金华开发区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金华开发区依托金西区块优美的自然景色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推动旅游跨界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7年11月,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285个村庄名单公布,开发区汤溪镇上境村榜上有名,成为金华市23个首次进入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榜单的村庄之一。今年5月,开发区出台了《金华开发区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围绕“文化金开、五宜之都”主题,以“三条廊道”建设为载体,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弘扬八婺文化,全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养“浙中大花园”。


  根据该规划,到2020年,开发区将基本形成“美丽山川+美丽河湖+美丽田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园区+美丽家庭”的空间形态,并融入金华市以“浙中生态廊道、综合交通廊道、金义科创廊道、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为格局的大花园建设基础框架,打造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片天、一城一风光”的花园景观,实现区域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美丽宜居的目标。

  此次进入公示榜单的6个村,可以说是开发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凭借美丽山水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优势,不断提升村庄的旅游品质,才得以脱颖而出。


  汤溪镇下伊村是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村,是《汤溪县志》所载“古城脚”所在地,故又被称古城下伊。村中大多是明清古建筑众多,有思任堂、藩臣堂、恒德堂、贻谷堂(又称铁皮门)、莘禧堂、六德堂、雨台屋等。列宿堂前那个砖仿木结构斗拱门坊上的“甘露流芳”四个大字,历经400余年风雨却赫然如新。据说,这是当时的皇上御笔亲题的恩赐,是对时任福建永春知县的伊惠公为官刚正清廉,处处为民着想的褒奖。


  罗埠一村是罗埠镇政府所在地。在水运发达年代里,是金华西部重要的水运商业埠头之一。现存的罗埠老街,全长406米,分为上街、中街和下街,建筑多为清晚期和民国时期,现还保留着许多年代久远的老店。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该村将埠头文化、茶馆文化、饮食文化等文化基因有机融入景点和线路的打造之中,“罗埠元素”、“罗埠特色”得到了充分体现。尤其是新打造的“云夕水岸”景点,波光粼粼,绚丽夺目,在阳光和江面的衬托下,房前屋后的小花园、白棚栏也散发出迷人的魅力,田园风光尽显其中,而墙面上的木线条装饰则体现出异国风情,成为游客们参观水岸风情、日常休闲放松、写生以及旅行拍照留念的不二选之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