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海外女官员走进金华 高度赞赏金华市妇女工作

2019-12-02 22:03: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晨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2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晨)  11月13~17日,“2019年发展中国家女官员参与社会管理能力建设研修班”一行来自13个国家的30名女官员来到金华市进行现场教学,参观考察义乌、磐安两地妇女组织在参与社区和新农村建设、女性创业就业、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本次研修班由中华女子学院承办,中华女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志慧、省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孔银仙、省妇女干部学校书记、校长陈步云,副书记、副校长张武萍,金华市妇联主席陈雷红、副主席郑月琴、副局长级领导刘艾春等先后参加考察。

  陈雷红对发展中国家女官员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华女子学院将现场教学多次选择到金华表示感谢,这是2012年以来金华市妇联第6次接待发展中国家女官员研修班。

  陈雷红向研修班一行介绍了金华城市概况、人文环境以及金华妇联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就发展中国家女官员们重点关注的金华妇联服务妇女创业创新,参加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妇女民情民访代办助力基层治理等问题与来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义乌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

  鸡鸣山社区流动人口2.5万人,其中包含29个少数民族群众2082人,以及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人员1388人,是个多国家、多文化、多元素的复合型社区。

  社区充分整合辖区驻区单位资源,开展了三张清单工作法,将需求和资源有效对接。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中,开展专业培训、文化交流、个性服务,引导外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治理,推进外国友人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外友谊的使者。社区成立“家事和解调解站”,由社区妇联主席负责,由妇女干部和伊朗籍“国际老娘舅”等组成调解工作组,及时掌握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义乌市城市规划展示馆

  陈雷红陪同研修班来到义乌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女官员们详细了解了展示馆争创巾帼文明岗的先进事迹,以及展览馆作为义乌市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的系列活动。

  义乌森山健康小镇

  在义乌森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森山健康小镇,刘艾春向研修班一行介绍了女企业家俞巧仙如何打造从一株石斛衍生的全产业链,让来宾们频频点赞。

  磐安县

  15日-17日,学员们来到磐安县,郑月琴向研修班学员介绍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等情况。学员们实地走访尖山镇湖上村、盘峰乡榉溪村、大盘山博物馆和浙八味市场等地,现场学习“山妹子”在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民宿经济发展、女性创业就业及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情况。

  在尖山镇管头村文化礼堂,学员们纷纷系上围裙,撸起袖子,亲手制作各种磐安特色小吃,说着,笑着,其乐融融。16日,学员们来到古色古香的榉溪村,走进孔氏家庙,了解磐安古村文化,观看隆重的祭祀大典,感受儒家文化传承。

  在“妇女微家”蓝莲舫研学基地,学员们体验了一把活字印刷的乐趣,她们小心翼翼地操作着,固定模板、沾墨、铺纸、按压、揭纸,不一会儿,《春晓》、《送孟浩然之广陵》等一首首古诗跃然纸上,她们拿着自己的作品左右端详,虽然不明白这些汉字的意义,但脸上都绽开了惊喜的笑容。在书法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一边学写“福”字,一边了解“福”字蕴含的文化内容,近距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五天的现场教学让海外女官员对金华留下深刻印象,中华女子学院对金华市妇联精心组织安排、细心周到服务充分肯定并予以感谢。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