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让残疾人更有幸福感 浦江“残疾人之家”建设亮点纷呈

2019-12-01 21:35: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有林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2月1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有林)  “浦江县委、县政府对‘残疾人之家’建设高度重视,推进工作力度大、进度快,目前浦江‘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前不久,浙江省残联党组成员吴一农一行在浦江县就“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时这样表示。

  提前超额完成

  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至2020年,全省人口1万人以上的乡镇(街道)须建有1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庇护性照料)机构。根据省里要求,2019年,浦江县“残疾人之家”建设任务10家,庇护服务人数145人。“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是关心关爱残疾人,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途径。今年来,浦江县残疾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补助、高质量建设、高品质引领、高要求运营”为要求,精准发力,通过提质加速,全面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目前已建成12家,提前超额完成省定建设任务,并全部投入运行。根据创建类型进行分类:一是依托闲置的农村小学、祠堂和行政村撤并后闲置的办公大楼进行创建的4家,即黄宅镇横山村残疾人之家、黄宅镇赤心村残疾人之家、仙华街道后郎村残疾人之家、虞宅乡马岭脚村残疾人之家。二是依托精神病医院提升和改造的1家,即康宁精神专科医院(原省小康阳光庇护中心)残疾人之家。三是依托企业工疗车间进行创建的1家,即和信塑胶残疾人之家(企业工疗车间)。四是依托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提升和改造的6家,浦阳街道宣和社区残疾人之家、岩头镇残疾人之家、郑宅镇家人养老院残疾人之家、白马镇残疾人之家、檀溪镇残疾人之家、花桥乡残疾人之家。

  规范运营管理

  “残疾人之家”投入使用后,浦江县规范化运行“残疾人之家” ,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五大服务功能,并严格执行有合法的主体、有统一的标牌标识、有稳定的服务对象、有适宜的服务场所、有配套的设施设备、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专业的管理服务团队、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八个有”的运营管理标准要求,以提升创建星级品牌为载体,加强规范化运营管理,推动“残疾人之家”规范化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把“残疾人之家”打造成温馨家园。

  檀溪镇“残疾人之家”在建成使用后现有入托残疾人25名,后续会继续增加入托人数,目前配备工作人员4名,后续也会按照入托人数及时增加工作人员。檀溪镇残疾人之家配置有休息室、餐厅、厨房、卫生间等生活设施以及康复室、培训室、文体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医务室等康复区域,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劳动就业等五大服务功能齐全,为让残疾人顺利出行,特别安装了电梯,同时,充分利用毗邻浦江县中医院檀溪分院的优势,借助医疗技术资源,方便安排专科医护人员参与照护,提供有保障的医疗服务。仙华街道后郎“残疾人之家”总投资约25余万元,内设餐厅、工疗室、医疗室、心理咨询室、文体活动室、康复室、男女休息室等,设施完善、功能齐备,为残疾人提供了全面的服务和活动平台。后郎“残疾人之家”在街道残联办的牵头帮助下联系多家来料加工企业为残疾人提供来料加工帮扶。在现场,红旗村肢体二级残疾人方鑫星用一只手娴熟和快速地组装香水瓶。残疾人可以根据操作件数量和质量进行计件算费,每月会有一定的收入。残疾人朋友均表示有了残疾人之家后,不仅实现了“有食、有老、有学、有息、有乐”更让自己平淡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可以结交朋友,阅读书籍,培养兴趣,还可以赚取相关劳动收入。

  家属点赞好评

  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之一,生理的缺陷,使他们在社会生活中处境不利,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12个分布浦江基层正式运营的“残疾人之家”,以及正在试运行的浦南“残疾人之家”与前吴“残疾人之家”一一本着全心全意为辖区及周边残疾人服务的宗旨,排残疾人之忧、解残疾人之难,竭诚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不单帮助家属从日常照管残疾人的繁琐中解放出来,更为残疾人增添了第二个温暖的家,也让许多残疾人家属纷纷为此点赞好评。

  檀溪镇城头村的陈女士说,女儿是一级肢体残疾,为人消极悲观,整天闷声不响,不与人说话交流,非常担忧其身心健康。进了檀溪“残疾人之家”一段时间后,女儿明显开朗起来了,前不久突然主动会与家人及邻居聊天交流,这个改变给了全家人一个惊喜。这完全应该归功于檀溪“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的悉心服务和耐心开导。

  “我儿子是聋哑残疾人,以前在家担心他出事或走失,一家人都不敢放心外出上班和办事。曾有一次儿子走失一日一夜,全亏浦江的五支救援队伍热心帮忙四处搜寻才找到。如今将儿子托养于‘残疾人之家’后,儿子享受各项周到的服务开心了,我们全家人也安心了。”浦南街道的吴女士说。她表示,“残疾人之家”太好了,犹如雪中送炭,免除了他们一家人的后顾之忧,真是深得民心的好项目。

  白马镇旌坞村贾先生表示,女儿肢体二级残疾,在家里无所事事,长期郁郁闷闷,在家里制造一些麻烦事,给家人造成了一些不愉快。如今进了白马“残疾人之家”之后,做起来料加工活又快又好,最多一天可以赚百来元,在“残疾人之家”女儿找回了自信和开心,还将快乐带给全家。

  近年来,浦江县残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指导下,敢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残疾人各项事业齐头并进,“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尤其突出,全县残疾人幸福指数得到提升。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