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主题教育助力花木产业转型升级

2019-11-28 21:50:44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倪国栋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28日(浙江在线 金东报道组 倪国栋)  11月26日,第十七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拉开帷幕,澧浦镇花木城内车流、人流如织。在这里南杰农业负责人范仲华和员工们招待客商,忙得不可开交。

  “我家‘容器苗’现在长得这么好,可离不开花木城党支部的推荐和指导,借着苗交会这个展示窗口,昨晚就有安徽客商爽快地下了百万元大订单。”范仲华指着不远处穿着红马甲维持交通秩序的澧浦花木城党支部书记周雅期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周雅期带着支部党员积极走访商户,发现种植方式传统、产业人群老龄化等问题,并由此探索花木城转型升级道路。今年下半年,周雅期得知外地的先进种植做法后向商户们推荐,范仲华很快就将其改良后用到了实际生产中,而这就是容器苗培育技术。

  “容器中有养分丰富的培养基质,通过滴灌养料和水分进行培育,相比传统方式苗长得快、长得好、种植密度大,生产周期也短。”周雅期说。眼下,花木城内使用这种方式育苗的种植户越来越多,涉及种植面积近千亩。比如近几个月来,范仲华就忙着带领员工进行移苗工作,以尽快将所有苗木进行容器苗培育。

  “容器苗培育还与电商十分契合。”一闲下来,范仲华热情地向记者描摹起未来计划,“以往传统种植的苗木,一颗苗木带土就重达近百斤,运费很高,现在通过容器苗培育,不仅大大减重,人工成本也大幅降低,还有着更高的存活率。”范仲华表示,如此一来,线上销售就有了底气。这次苗交会,他将自家展位全部都放上了“容器苗”,科技感十足的场景吸引了众多客商。

  除了将先进技术引进苗木城,推动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周雅期等党员还充分利用各自人缘亲、熟情况、懂苗木等优势,上门向商户开展技术服务,为困难商户和村民送上关怀。在苗交会期间,该支部全体党员还积极投入到会展保障中,从每天清早到傍晚,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展文明劝导、交通秩序维护、展区卫生清扫等工作,真正让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工作干劲和拼搏激情,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