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文史记忆丨晚清、民国金华老城区情况

2019-11-27 17:17:46    来源: 金华市图书馆   

  【编者按】“小邹鲁”金华,文化资源丰富、地位独特。为充分挖掘、展现这一丰富的资源,提升浙中生态廊道的文化内涵,金华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手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廊道上的文史记忆”,寻找八婺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文化力量。

  这张是鸦片战争至辛亥革命前夕金华府的总图,当时金华老区城里工、商、医、学、交通和邮电等设施有所发展。创办于道光年间的金华仁寿堂和创办于同治年间的金华九德堂,从单一的中药品购销发展成郎中坐堂、自营药材加工、自办养鹿场、制售全鹿丸等名贵中成药。

  金华九德堂药店

  于此同时,基督教传入金华老城区,始建教会和教堂,创办教会小学作新小学堂;设立金华电报子店、金华邮局、丽正书院改办中学堂;美籍医师也在金华开办西医诊所,西医西药开始在老城区盛行。金华府考试院改为官立初级师范学堂。创办私立求是工业学校,改办金华私立阜长乙种商业学校。宣统年间,建成金华福音医院。

  民国时期金华城区图

  到了民国时期,金华老城区米、布、油、盐、木、中药材、火腿、煤油、京广货、南货10个主要行业有商号126家,年交易额437万(银)元。始建金华(私营)商业电灯公司,初装机20千瓦,后扩建为146千瓦。城内有浙江省立第七中学、金华县立初级中学、私立成美女子初级中学等中学教育机构。金华惠民棉纺厂、美轮袜厂及业余、美和、民生等针织厂(社)相继建成投产。《金华新闻》创刊发行。

  金华早期学校

  金华老火车站

  杭州至金华铁路通车,在城区建有火车站。随后,铁路绵延至兰溪、江西玉山等地。建成金华—武义—永康公路上浮桥汽车站,建成连接火车站和汽车站的中山路。境内建成公路16条(段)324千米,初步形成以老城区为中心,县县相连的交通网络。

  抗战时期为扼制日寇所绘《金华县应破坏路线图》

  民国31年(1942)5月28日,日军攻占金华,城区沦陷。日军修建金华至武义石龙矿区轻便铁道,在城郊修筑飞机场。民国34年9月2日,金华光复。民国36年,浙江省第四专员公署驻天宁寺,浙西师管区驻东岳宫。金华城区有国立英士大学、省立金华中学等5所公私立中学、4所中心小学和1所私立婺江商业学校,为城区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城区面积达2.57平方千米,建成区面积1.86平方千米,人口4.21万人。


编辑: